首页 >

2018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2060人




fe6703cdc0b469586efa162dfeb8fed8.jpg


 2018中国慈善文化论坛112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此次论坛以“中国慈善文化的演变与传承”为主题,通过探讨“中国慈善源远流长,源在何处,流向何方?”“西方慈善汹涌而至,如何重建中国慈善的主体性?”等众多议题,旨在为公益行业面临的诸多文化困境解疑答惑,助力公益行业行稳致远。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观点评论、深度对话、业界述评等诸多环节,来自学界、业界及媒体的各位嘉宾同台论道,并结合实际案例作出拓展和解读,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共话中国慈善文化发展之路。

论坛现场,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梁其姿以时间为轴,讲述了明末清初以来慈善组织所开拓的公共空间,以及当代慈善组织所面临的挑战;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秦晖对西方慈善文化的历史脉络进行了详细梳理。佛教慈济基金会人文志业发展处主任何日生对两位学者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表示,公益界总是面对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而发现问题的眼光、解决问题的方向、能力和勇气需要文化作为内在支撑,也需要梳理历史,明晰理论,创新方法。

  “作为实务者,慈善文化在机构内部,最重要的是构建机构文化,是提供团队成员动机。”北京三一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劲认为,公益的基本精神包括志愿精神和服务于公共目的两方面;折射到公益机构就是平等精神,是公私分开,是公共利益优于个人利益。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表示,西湖大学的成立,为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基金会办大学,吸纳社会资本进入公益属性的基金会,避免了资本直接举办大学的资本营利性冲动,为大学按自身规律发展设置了安全阀。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中国要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等,慈善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同时也对慈善组织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做慈善事业需要情怀和境界,要加强慈善组织的文化建设、人的素质培养,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才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中国慈善文化论坛于2016年首次举办,迄今为第三届。该论坛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探索建立以中国本土文化为内核,以中国慈善实践为根基,适用于现代中国的慈善文化体系。

中新网记者马秀秀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