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学文化的古今之变: 胡孚琛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在京顺利召开

159人






2023年12月1日,“道学文化的古今之变:胡孚琛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贵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围绕胡孚琛先生的道学思想和学术贡献,在新道学的倡立、道教内丹学领域的学术化探索、对道学文化的普及推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图片

胡孚琛先生是我国当代道学文化研究领域的一面旗帜,也是道学走向社会、走向科学、走向未来的先行者和引领者。胡先生师从王明、杨石先等先生,怀抱“替天行道,为国分忧”之志,潜心治学,著述不辍,教书育人,宗风可钦。先生立意高远,提出新道学文化战略,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道家方案。他受钱学森院士嘱托,调研丹道近30年,出版《丹道法诀十二讲》。另著有《道学通论》《魏晋神仙道教》等,主编《中华道教大辞典》,整理修订其先师王明、陈国符、王沐、张义尚诸先生著作,当之无愧为道学领域承上启下的中流砥柱。先生创立了国家一级学会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成为了推动道学文化研究的重要平台,为道学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