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六届昆仑高峰论坛顺利开幕

1333人




2021年11月6日至7日,第六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本论坛由国家一级学会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南京大学道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南京大学哲学系共同主办。来自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道教协会和北京、上海及各地方道教协会的教界人士,出版界嘉宾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11月6日上午,第六届“昆仑高峰论坛”举行开幕式,会议由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致辞,对南京大学中国哲学的学科发展及其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贡献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出席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沈文华教授作了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工作报告,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重点与建设方向作了展望。本届开幕式特邀两位著名学者作主题报告,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先生作了《老子以“领悟道纪”为旨归的生命哲学思想论析》的报告,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是以生命的自我完善为学问目标,道家理论奠基人老子更对生命问题有着独特思考,并从《道德经》第十四章切入进行文化诠释,指出老子的“道纪”理论就是以“大道”作为生命完善的纲纪,从而实现“天人合一”的境界。南京大学哲学系徐小跃教授作了《谈谈“大道至简”》的报告,从大道是常、大道是一、大道自然、大道无为等四方面诠释了《道德经》“大道至简”的思想,并指出,老子将至简之道作为天地根源与造化根据,具有强烈的批判精神,对人类文明因物质繁盛而导致人心的堕落与纷乱持高度警惕,老子“大道至简”的道论思想,为当今人类从纷繁躁动的社会生活回归虚静自然的本源提供了宝贵启示。两位专家精彩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研讨会首先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6日下午与会学者分别进行了4场分组讨论,围绕道学思想与内丹理论、道教历史、经典文献、东西方文明交流、三教对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另有两场线上分会场的讨论同步进行。据悉,本论坛在7日上午将举行4场线下分组讨论。


                              (会议报道:王璐、黄唯青,摄影:伍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