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

4438人




1553856740295039440.jpg


2019327-28日,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华续道藏编委会、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科华苑宾馆举行。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以及中国道教协会、日本道教协会、韩国大巡真理会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高雄师范大学、香港蓬瀛仙馆等单位的近15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暨研讨会。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主持。

李光富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道教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各界善士贤达、各位同道表示问候,并对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已经成为新时代道教文化发展的系统工程,应该在道教典籍传承、增强道教文化自信、道教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齐头并进。李光富表示,2019年是《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的开局之年。中国道教协会及全国道教徒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支持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希望工程的实施团队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今年的阶段性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时代道教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原所长陈耀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中国道教学院朱越利教授,高雄师范大学林文钦教授,香港蓬瀛仙馆副理事长林赤有,日本道教协会会长早岛妙听,韩国大巡真理会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朴相奎研究员,作为嘉宾代表先后发言,对四川大学作为学术牵头单位承担的《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作用,以及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首席专家与执行主编詹石窗教授回顾了老子研究院创办历程及其与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联袂共生,在共同推动道学思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进展,表达了努力做好《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的坚定信心。

20181220日,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道教协会大礼堂(北京)隆重举行,仪式确定四川大学作为学术牵头单位,聘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与执行主编负责联络全国学术界,具体开展工作。《中华续道藏》项目工程主要采集明代万历以来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道教文献,主要任务有三大系列:一是编纂影印本《珍本道书集成》(《中华续道藏》之原始文献编);二是编纂点校本《中华续道藏》;三是建立《中华续道藏》电子文献数据库。整个工程时间预计为1012年,分为三期进行,每个阶段围绕一个中心任务展开。为了推动项目的开展,工作团队将以《老子学刊》为主要阵地,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中华续道藏论坛,广泛发动海内外道教研究专家参与,出版论坛丛刊。


(来源:四川大学网站)


1553856760492075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