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李丰楙教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主讲“三官考校”

1982人




20181120日晚,台湾政治大学名誉讲座教授、中国文哲研究所兼任研究员李丰楙先生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哲学系401报告厅作了题为三官考校:道教的赐福、赦罪及解厄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南京大学道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哲学系沈文华副教授主持。

沈文华副教授主持讲座

640_看图王.web.jpg


讲座伊始,李丰楙先生介绍了道教中透过天、地、水三官对心灵进行疗愈的传统,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渗透在民俗中。他指出,先秦儒家文化原则上以“知耻”作为规范,被社会哲学家认定是一种“耻感文化”,同时上升到中华文化的品格。但此观念其实未完整考察广土众民的生命经验。道教弥补了这种缺憾,从末世境况思索社会失序与宇宙失序的关联,并从宗教角度对人性的缺陷提出关怀之道,从而发展为拯救性的三官信仰。天、地、水三官不是一般的神,而是承续汉代气化宇宙论而形成的气的神格化。这就形成了与天人感性学说相应的“罪感文化”,目的在拯救芸芸苍生而非仅社会精英。


李丰楙教授作演讲

640 (1)_看图王.web.jpg


接下来李先生细致阐释了从南北朝至明清时期三官信仰的流变。三官信仰从未详其目的首过仪式,到品类繁多的三元品戒罪目。三元品戒罪目每组六十条,三组合计一百八十条。三官信仰还带了许多道教信仰制度和思想上的完善,如仪式实践日期三元日的确定、诵经的功德与效应、谢罪新法建醮禳星、存思己罪的谢罪精神、功德与谢罪的效应、从唐到宋的三元斋等等。

讲座的尾声,李丰楙先生鼓励大家能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把道教文化和实践背后的意义和自觉性作为进一步考察的内容。






沈文华老师在总结时,赞叹了李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并重点指出李先生的讲演带给我们需要深刻反思的东西,即在今天的大环境下,我们的文化是否担当得起道德规范的任务,我们每个个人又该如何明晰自己内心的道德坐标。

听众们在认真消化和反思讲座信息后开始了踊跃的提问,李先生一一给予了热情详实的回复。




640 (3)_看图王.web.jpg

听讲座同学踊跃提问


最后,李先生向南京大学道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捐赠了自己的著作——《从圣教到道教:马华社会的节俗、信仰与文化》。整场讲座在热烈欢欣的掌声中结束。
640 (4)_看图王.web.jpg
640 (5)_看图王.web.jpg

李丰楙教授赠书

《从圣教到道教》

作者: 李丰楙 
出版社: 台湾大学

出版中心
出版年: 2018-5
页数: 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