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子(马王堆汉墓帛书乙本)




凡例

 

()表示假借字、異體字的正字,<>表示誤字的正字,○表示涂去或未寫全的廢字,□表示缺字,【】表示缺字的補正。部分異體字形難以輸入,直接錄其正字,並以[]標注。




德篇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為而无以為也。上仁為之而无以為也,上德〈義〉為之而有以為也。上禮為之而莫之應也,則攘臂而乃(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句(後)仁,失仁而句(後)義,失義而句(後)禮。夫禮者,忠信之泊(薄)也,而亂之首也。前識者,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是以大丈夫居其厚不居其泊(薄),居其實而不居其華,故去罷(彼)而取此。

昔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霝(靈),浴(谷)得一盈,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其至也,胃(謂)天毋已清將恐蓮(裂),地毋已寧將恐發,神毋【已靈將】恐歇,谷毋已【盈將】渴(竭),侯王毋已貴以高將恐欮(蹶)。故必貴以賤為本,必高矣而以下為基。夫是以侯王自胃(謂)孤寡不[穀],此其賤之本與?非也?故至數輿(與)无輿(與)。是故不欲祿祿若玉,硌硌若石。

上【士聞】道,堇(勤)能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弗笑【不足】以為道。是以建言有之曰:明道如費,進道如退,夷道如類。上德如浴(谷),大白如辱,廣德如不足。建德如【偷】,質【真如渝】,大方无禺(隅),大器免(晚)成,大音希聲,天〈大〉象无刑(形),道褒无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反也者,道之動也。【弱也】者,道之用也。天下之物生於有,有【生】於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中氣】以為和。人之所亞(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自【稱也。物或益之而】云(損),云(損)之而益。【人之所教,亦議而教人。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學】父。

天下之至【柔】,馳騁乎天下【之至堅。出於无有,入於】无間。吾是以知【无為之有益】也。不【言之教,无為之益,天下希能及之】矣。

名與 【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大成如缺,其用不敝。大】盈如沖,其【用不窮。大直如詘,大辯如訥,大】巧如拙,【大贏如】絀。趮(躁)朕(勝)寒, 【靜勝熱。知清靜,可以為天下正。】

【天下有】道,却走馬【以】糞。无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憯於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不出於戶,以知天下。不[窺]於【牖,以】知天道。其出籋(彌)遠者,其知籋(彌)【尠(尟)。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弗為而成。

為學者日益,聞道者日云(損),云(損)之有(又)云(損),以至於无【為,无為而无不為矣。將欲】取天下,恒无事,及其有事也,【又不】足以取天【下矣。】

【聖】人恒无心,以百省(姓)之心為心。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得】善也。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德(得)信也。[聖]人之在天下也欱(歙)欱(歙)焉,【為天下渾心,百】生(姓)皆注其【耳目焉,聖人皆咳之。】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又(有)三,而民生生,僮(動)皆之死地之十有三。【夫】何故也?以其生生。蓋聞善執生者,陵行不辟(避)兕虎,入軍不被兵革。兕无【所椯其角,虎无所措】其蚤(爪),兵【无所容其刃,夫何故】也?以其无【死地焉】。

道生之,德畜之,物刑(形)之而器成之。是以萬物尊道而貴德。道之尊也,德之貴也,夫莫之爵也,而恒自然也。道生之,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復(覆)【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長而】弗宰,是胃(謂)玄德。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佁(殆)。塞其㙂,閉其門,冬(終)身不堇(勤)。啟其㙂,齊其【事,終身】不棘。見小曰明,守【柔曰】強。用【其光,復歸其明。无遺身央(殃),是胃(謂)【襲】常。

使我介有知,行于大道,唯他(施)是畏。大道甚夷,民甚好[懈]。朝甚除,田甚芜,倉甚虛;服文采,帶利劍,猒(厭)食而齎(資)財 【有餘,是謂】盗【杅】。【盗杅】,非【道】也。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以祭祀不絕。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甚德有餘;修之鄉,其德乃長;修之國,其德乃夆(豐);修之天下,其德乃愽(溥)。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茲(哉)?以【此】。

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蜂]癘(蠆)虫(虺)蛇弗赫(螫),據鳥孟(猛)獸弗捕(搏),骨筋弱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會而朘怒,精之至也。冬(終)日號而不嚘,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物【壯】則老,胃(謂)之不道,不道蚤(早)已。

知者弗言,言者弗知。塞其㙂,閉其門,和其光,同其塵,銼(挫)其兌(銳)而解其紛,是胃(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也,亦 【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亦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以正之(治)國,以畸(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也才(哉)?夫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而國家滋】昏。【人多智慧,而奇物滋起;法】物茲(滋)章,而盗贼多有。是以【聖】人之言曰:我无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欲不欲而民自樸。

其正(政)[閔][閔],其民屯屯;其正(政)察察,其 【民缺缺】。福,【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无正也?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也,其日固久矣。是以方而不割,兼(廉)而不刺,直而不紲,光而不眺(耀)。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以蚤(早)服。蚤(早)服,是胃(謂)重積 【德】;重【積德則无不克,无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胃(謂)深根固氐(柢),長生久視之道也。

治大國若亨(烹)小鮮。以道立(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也,其神不傷人也。非其神不傷人也,【聖人亦】弗傷也。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大國【者,下流也,天下之】牝也。天下之交也,牝恒以靜朕(勝)牡。為其靜也,故宜為下也。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於大國。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故大國者不【過】欲並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夫【皆得】其欲,則大者宜為下。

道者,萬物之注也,善人之[寶]也,不善人之所保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賀(加)人。人之不善,何【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鄉〈卿〉,雖有【共之】璧以先四馬,不若坐而進此。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也?】不胃(謂)求以得,有罪以免與?故為天下貴。

為无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乎其易也,為大】乎其細也。天下之【難作于】易,天下之大【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若(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於无難。】

【其安也易持,其未兆也易謀,其脆也易判,其微也易散。為之於其未有也,治之於其未亂也。合抱之】木,作於毫末。九成之台,作於[蔂]土。百千之高,始於足下。為之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无為【也,故无敗也;无執也,故无失也。】民之從事也,恒于其成而敗之。故曰:“慎冬(終)若始,則无敗事矣。”是以[聖]人欲不欲,而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能輔萬物之自然,而弗敢為。

古之為道者,非以明【民也,將以愚】之也。夫民之難治也,以其知(智)也。故以知(智)知國,國之德也;恒知此兩者,亦稽式也。恒知稽式,是胃(謂)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也,乃至大順。

江海所以能為百浴(谷)【王者,以】其善下之也,是以能為百浴(谷)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民也,必以其身後之。故居上而民弗重也,居前而民弗害。天下皆樂誰(推)而弗猒(厭)也,不【以】其无爭與?故天下莫能與爭。

小國寡民,使有十百人器而勿用,使民重死而遠徙,又(有)周(舟)車无所乘之,有甲兵无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鷄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善者不多,多者不善。[聖]人无積,既以為人,己俞(愈)有;既以予人矣,己俞(愈)多。故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為而弗爭。

天下【皆】胃(謂)我大,大而不宵(肖)。夫唯不宵(肖),故能大。若宵(肖),久矣其細也夫。我恒有三[寶],市(持)而[寶]之,一曰茲(慈),二曰檢(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夫茲(慈),故能勇;檢(儉),敢〈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器長。今舍其茲(慈),且勇;舍其檢(儉),且廣;舍其後,且先;則死矣。夫茲(慈),以單(戰)則朕(勝),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如以茲(慈)垣之。

故善為士者不武,善單(戰)者不怒,善朕(勝)敵者弗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胃(謂)不爭【之】德。是胃(謂)用人,是胃(謂)肥(配)天,古之極也。

用兵又(有)言曰: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胃(謂)行无行,攘无臂,執无兵,乃(扔)无敵。禍莫大於无敵。无敵近○亡吾[寶]矣。故抗兵相若,而依(哀)者朕(勝)【矣】。

吾言易知也,易行也,而天下莫之能知也,莫之能行也。夫言又(有)宗,事又(有)君。夫唯无知也,是以不我知。知者希,則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而褱(懷)玉。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是以[聖]人之不【病】也,以其病病也,是以不病。

民之不畏畏(威),則大畏(威)將至矣。毋[狎]其所居,毋猒(厭)其所生。夫唯弗猒(厭),是以不猒(厭)。是以[聖]人自知而不自見也,自愛而不自貴也。故去罷(彼)而取此。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栝(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亞(惡),孰知其故?天之道,不單(戰)而善朕(勝),不言而善應,弗召而自來,單(坦)而善謀。天罔(網)[恢][恢],疏而不失。

若民恒且○不畏死,若何以殺䂂(懼)之也?使民恒且畏死,而為畸(奇)者【吾】得而殺之,夫孰敢矣!若民恒且必畏死,則恒又(有)司殺者。夫代司殺者殺,是代大匠斲。夫代大匠斲,則希不傷其手。

人之飢也,以其取食[税]之多,是以飢。百生(姓)之不治也,以其上之有以為也,【是】以不治。民之輕死也,以其求生之厚也,是以輕死。夫唯无以生為者,是賢貴生。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骨+恒]信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椊(脆),其死也[枯]槁。故曰:“堅強,死之徒也;柔弱,生之徒也。”【是】以兵強則不朕(勝),木強則兢。故強大居下,柔弱居上。

天之道,酉(猶)張弓也,高者印(抑)之,下者舉之,有余(餘)者云(損)之,不足者【補之。故天下之道】,云(損)有余(餘)而益不足;人之道,云(損)不足而奉又(有)余(餘)。夫孰能又(有)余(餘)而【有以】奉於天者,唯又(有)道者乎?是以[聖]人為而弗又(有),成功而弗居也。若此其不欲見賢也。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先】,以其無以易之也。水之朕(勝)剛也,弱之朕(勝)強也,天下莫弗知也,而【莫之能行】也。是故[聖]人之言云曰:受國之訽(詬),是胃(謂)社稷之主;受國之不祥,是胃(謂)天下之王。正言若反。

禾(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芥(契)而不以責於人。故又(有)德司芥(契),无德司勶(徹)。【天道无親,常與善人】。

《德》三千[卌]一。


 

道篇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萬物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也,【以觀其妙】;恒又(有)欲也,以觀其所噭。兩者同出,異名同胃(謂)。玄之又玄,眾眇(妙)之門。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亞(惡)已。皆知善,斯不善矣。【有、无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形)也,高、下之相盈也,音、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隋(隨),恒也。是以[聖]人居无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昔(作)而弗始,為而弗侍(恃)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居,是以弗去。

不上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盗。不見可欲,使民不亂。是以[聖]人之治也,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恒使民无知无欲也。使夫知不敢弗為而已,則无不治矣。

道沖,而用之有(又)弗盈也。淵呵佁(似)萬物之宗。銼(挫)其兌(銳),解其芬(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呵佁(似)或存。吾不知其誰之子也,象帝之先。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猷(猶)橐籥輿(與)?虛而不淈(屈),動而俞(愈)出。多聞數窮,不若守於中。

浴(谷)神不死,是胃(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胃(謂)天地之根。緜緜呵其若存,用之不堇(勤)。

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退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不以其无私輿(與)?故能成其私。

上善如水。水善利萬物而有爭,居眾人之所亞(惡),故幾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淵,予善天,言善信,正(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无尤。

㨁(殖)而盈之,不若其已。[揣]而允之,不可長葆也。金玉盈室,莫之能守也。貴富而驕,自遺咎也。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戴營[魄]抱一,能毋離乎?槫(摶)氣至柔,能嬰兒乎?修(滌)除玄監(鑒),能毋有疵乎?愛民栝(活)國,能毋以知乎?天門啟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毋以知乎?生之,畜之。生而弗有,長而弗宰也。是胃(謂)玄德。

卅楅(輻)同一轂,當其无有,車之用也。[埏]埴而為器,當其无有,埴器之用也。鑒戶牖,當其无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為利,无之以為用。

五色使人目盲,馳騁田臘(獵)使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使人之行仿(妨)。五味使人之口爽,五音使人之耳(聾)。是以[聖]人之治也,為腹而不為目。故去彼而取此。

弄(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胃(謂)弄(寵)辱若驚?弄(寵)之為下也,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胃(謂)弄(寵)辱若驚。何胃(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也。及吾無身,有何患?故貴為身於為天下,若可以橐(托)天下 【矣】;愛以身為天下,女可以寄天下矣。

視之而弗見,【命】之曰微。聽之而弗聞,命之曰希。○捪之而弗得,命之曰夷。三者不可至(致)計(詰),故[混]而為一。一者,其上不謬,其下不忽。尋尋呵不可命(名)也,復歸於无物。是胃(謂)无狀之狀,无物之象。是胃(謂)沕(忽)望(恍)。隋(隨)而不見其後,迎而不見其首。執今之道,以御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胃(謂)道紀。

古之□為道者,微眇(妙)玄達,深不可志(識)。夫唯不可志(識),故强為之容,曰:與呵其若冬涉水,猷(猶)呵其若畏四[鄰],嚴呵其若客,渙呵其若淩(淩)澤(釋),沌呵其若樸,湷呵其若濁,[+莊]呵其若浴(谷)。濁而靜之,徐清;女〈安〉以重(動)之,徐生。葆此道【者不】欲盈。是以能[敝]而不成。

至虛,極也;守靜,督也。萬物旁(並)作,吾以觀其復也。天物[芸][芸],各復歸於其根。曰靜。靜,是胃(謂)復命。復命,常也。知常,明也。不知常,芒(妄),芒(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

大上,下知又(有)【之】;其【次】,親譽之;其次,畏之;其下,母(侮)之。信不足,安有不信。猷(猶)呵其貴言也。成功遂事,而百姓胃(謂)我自然。

故大道廢,安有仁義;知(智)慧出,安有【大偽】;六親不和,安又(有)孝茲(慈);國家(昏)亂,安有貞臣。

絕[聖]棄知(智),而民利百倍;絕仁棄義,而民復孝茲(慈);絕巧棄利,盜賤无有。此三言也,以為文未足,故令之有所屬。見素抱樸,少私而寡欲。

絕學无憂。唯與呵,其相去幾何?美與亞(惡),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人。望(恍)呵其未央才(哉)!眾人巸(熙)巸(熙),若鄉(饗)於大牢,而春登臺。我博(泊)焉未垗(兆),若嬰兒未咳。累呵佁(似)无所歸。眾人皆又(有)余(餘)。我愚人之心也,湷湷呵。鬻(俗)人昭昭,我獨若(昏)呵。鬻(俗)人察察,我獨閩(閔)閩(閔)呵,沕(忽)呵其若海,望(恍)呵若无所止。眾人皆有以,我獨門元(頑)以鄙。吾欲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物,唯望(恍)唯沕(忽)。沕(忽)呵望(恍)呵,中又(有)象呵;望(恍)呵沕(忽)呵,中有物呵;幼(窈)呵冥呵,其中有請(精)呵。其請(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順眾父。吾何以知眾父之然也?以此。

炊者不立。自視(示)者不章,自見者不明,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長。其在道也,曰:“[餘]食、贅行”。物或亞(惡)之,故有欲者弗居。

曲則全,汪(枉)則正,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執一,以為天下牧。不自視(示)故章,不自見也故明,不自伐故有功,弗矜故能長。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胃(謂)曲全者幾語才(哉),誠全歸之。

希言自然。[飄]風不冬(終)朝,暴雨不冬(終)日。孰為此?天地,而弗能久,有(又)兄(況)於人乎?故從事而道者同於道,德(得)者同於德(得),失者同於失。同於德(得)者,道亦德(得)之;同於失者,道亦失之。

有物昆成,先天地生。蕭(寂)呵漻(寥)呵,獨立而不[改],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也,字之曰道。吾强為之名曰大。大曰筮(逝),筮(逝)曰遠,遠曰反。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國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重為輕根,靜為趮(躁)君。是以君子冬(終)日行,不遠其甾(輜)重,雖有環官(館),燕處則昭若。若何萬乘之王而以身輕於天下?輕則失本,趮(躁)則失君。

善行者无達迹,善言者无瑕適(謫),善數者不用檮(籌)[策]。善○閉者无關籥(鑰)而不可啟也,善結者无纆約而不可解也。是以[聖]人恒善㤹(救)人,而无棄人,物无棄財,是胃(謂)曳明。故善人,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資也。不貴其师,不愛其資,雖知(智)乎大迷。是胃(謂)眇(妙)要。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雞(溪);為天下雞(溪),恒德不离;恒德不离,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辱,為天下○浴(谷);為天下浴(谷),恒德乃足;恒德乃足,復歸於樸。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恒德不貸(忒);恒德不貸(忒),復歸於无極。樸散則為器,[聖]人用則為官長。夫大制无割。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弗】得已。夫天下,神器也,非可為者也。為之者敗之,執之者失之。○物或行或隋(隨),或熱或䂳,或陪(培)或墮。是以[聖]人去甚,去大,去諸(奢)。

以道佐人主,不以兵强於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之。善者果而已矣,毋以取强焉。果而毋驕,果而勿矜,果【而毋】伐,果而毋得已居,是胃(謂)果而強。物壯而老,胃(謂)之不道,不道蚤(早)已。

夫兵者,不祥之器也。物或亞(惡)【之,故有欲者弗居。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故兵者非君子之器。兵者不祥【之】器也,不得已而用之,銛[忄+龍]為上,勿美也。若美之,是樂殺人也;夫樂殺人,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是以吉事【上左,喪事上右】:是以偏將軍居左,而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居之也。殺【人眾,以悲哀】立(莅)【之;戰】朕(勝)而以喪禮處之。

道恒无名,樸唯(雖)小而天下弗敢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俞甘洛(露)。民莫之令,而自均焉。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所以不殆。卑(譬)【道之】在天下也,猷(猶)小浴(谷)之與江海也。

知人者,知(智)也;自知,明也。朕(勝)人者,有力也;自朕(勝)者,強也;知足者,富也;强行者,有志也。不失其所者,久也;死而不忘者,壽也。

道,渢(汎)呵其可左右也,成功遂【事而】弗名有也。萬物歸焉而弗為主,則恒无欲也,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弗為主,可命(名)於大。是以[聖]人之能成大也,以其不為大也,故能成大。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大。樂與【餌】,過格(客)止。故道之出言也,曰:“淡呵其无味也。視之,不足見也。聽之,不足聞也。用之不可既也。”

將欲㩉(翕)之,必古(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古(固)○强之;將欲去之,必古(固)與之;將欲奪之,必古(固)予【之】,是胃(謂)微明。柔弱朕(勝)強。魚不可說(脫)于淵,國利器不可以示人。

道恒无名,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闐(鎮)之以无名之樸;闐(鎮)之以无名之樸,夫將不辱;不辱以靜,天地將自正。

《道》二千四百廿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