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子(马王堆汉墓帛书甲本)




凡例

 


()表示假借字、異體字的正字,<>表示誤字的正字,□表示缺字,【】表示缺字的補正。部分異體字形難以輸入,直接錄其正字,並以[]標注。

 


德篇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無)【為,而】无(無)以為也。上仁為之,【而无】 以為也。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也。上禮【為之而莫之應也,則】攘臂而乃(扔)之。故失道。失道矣而后(後)德,失德而后(後)仁,失仁而后(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也,】而亂之首也。【前識者,】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是以大丈夫居亓(其)厚而不居亓(其)泊(薄),居亓(其)實不居亓華。故去皮(彼)取此。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霝(靈),浴【谷】得一以盈,侯【王得一】而以為正。亓(其)致之也,胃(謂)天毋已清將恐【裂】,胃(謂)地毋【已寧】將恐【發,】胃(謂)神毋已霝(靈)【將】恐歇,胃(謂)浴(谷)毋已盈將將恐渴(竭),胃(謂)侯王毋已貴【以高將恐蹶。】故必貴而以賤為本,必高矣而以下為基。夫是以侯王自胃(謂)【曰】孤寡不[穀],此亓(其)賤【之本】與?非【也?】故致數與無與。是故不欲【祿祿】若玉,硌【硌若石。】

【上士聞道,堇(勤)能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弗笑,不足以為道。是以建言有之曰:明道如費,進道如退,夷道如類。上德如谷,大白如辱,廣德如不足。建德如偷,質真如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褒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反也者,】道之動也。弱也者,道之用也。【天下之物生於有,有生於無。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中氣以為和。天下之所惡,唯孤寡不[榖],而王公以自名也。勿(物)或[損]之【而益,益】之而[損]。故人【之所教,】夕(亦)議而教人。故強良(梁)者不得死,我【將】以為學父。

天下之至柔,【馳】騁於天下之致(至)堅。無有入於無間。五(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也。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能及之矣。

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大成若缺,亓(其)用不幣(敝)。大盈若[沖],亓(其)用不 [窘]。大直如詘(屈),大巧如拙,大贏如炳。趮(躁)勝寒,靚(靜)勝炅(熱)。請(清)靚(靜),可以為天下正。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憯於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不出於戶,以知天下。不規(窺)於牖,以知天道。亓(其)出也彌遠,亓(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弗】為而【成。】

為【學者日益,聞道者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將欲】取天下也,恒【無事,及有事也,又不足以取天下矣。】

聖人恒無心,】□以百【姓】之心為【心。】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得善也。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得】信也。【聖人】之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心,百姓皆屬耳目焉,聖人皆【咳之。】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而民生生,動皆之死地之十有三。夫何故也?以亓(其)生生也。蓋【聞善】執生者,陵行不【辟】矢(兕)虎,入軍不被甲兵。矢(兕)無所椯(揣)亓(其)角,虎無所昔(措)亓(其)蚤(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也?以亓(其)無死地焉。

·道生之而德畜之,物刑(形)之而器成之。是以萬物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也,夫莫之[爵]而恒自然也。·道生之,畜之,長之,遂之,亭之,□之,【養之,覆之。生而】弗有也,為而弗寺(恃)也,長而弗宰也,此之謂玄德。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亓(其)母,以知亓(其)【子,】復守亓(其)母,沒身不殆。·塞亓(其)[悶],閉亓(其)門,終身不堇(勤)。啟亓(其)悶,濟亓(其)事,終身【不棘。見】小曰【明,】守柔曰強。用亓(其)光,復歸亓(其)明,毋道〈遺〉身央(殃),是胃(謂)襲常。

·使我[挈]有知也,【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民甚好解。朝甚除,田甚蕪,倉甚虛,服文采,帶利【劍。厭】食,貨【財有餘。是謂盗夸。盗夸,非道也。】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以祭祀【不絕。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有】餘。修之【鄉,其德乃長。修之邦,其德乃豐。修之天下,其德乃溥。】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邦觀邦,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

【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逢(蜂)[蝲][虺]地(蛇)弗螫,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會而朘怒,】精【之】至也。終曰〈日〉號而不 ,和之至也。和曰常,知和〈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物壯】即老,胃(謂)之不道,不【道早已。】

知者】弗言,言者弗知。塞亓(其)悶,閉亓(其)【門,和】亓(其)光,同亓(其)[塵],坐(挫)亓(其)閱(銳),解亓(其)紛,是胃(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亦不可得而淺(賤)。故為天下貴。

· 以正之(治)邦,以畸(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也[哉]?夫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而邦家茲(滋)昏。人多知(智),而何(奇)物茲(滋)【起。法物滋章,而】盜賊【多有。是以聖人之言曰:】我無為也,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民【自富。我欲不欲,而民自樸。】

【其政閔閔,其邦屯屯。】亓(其)正(政)察察,亓(其)邦夬(缺)夬(缺)。[禍],福之所倚;福,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也?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也,其日固久矣。是以方而不割,廉而不刺,直而不絏,光而不曜。】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惟嗇,是以早服。早服是謂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克,無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胃(謂)深槿(根)固氐(柢),長【生久視之】道也。

【治大國若烹小鮮。以道蒞】天下,亓(其)鬼不神。非亓(其)鬼不神也,亓(其)神不傷人也。非亓(其)申(神)不傷人也,聖人亦弗傷【也。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大邦者,下流也,天下之牝。天下之郊(交)也,牝恒以靚(靜)勝牡。為亓(其)靚(靜)【也,故】宜為下。大邦【以】下小【邦】,則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則取於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故】大邦者不過欲兼畜人,小邦者不過欲入事人。夫皆得亓(其)欲,【故大邦者宜】為下。

【道】者,萬物之注也,善人之[寶]也,不善人之所[保]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賀(加)人。人之不善也,何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卿,雖有共之璧以先四馬,不善〈若〉坐而進此。古之所以貴此者何也?不胃(謂)求【以】得,有罪以免輿(與)?故為天下貴。

·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未(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乎【其易也,為大乎其細也。】天下之難作于易,天下之大作於細。是以聖人冬(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者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猷(猶)難之,故終於無難。

· 亓(其)安也,易持也。【其未兆也,】易謀【也。其脆也,易判也。其微也,易散也。為之於其未有,治之於其未亂也。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成之台,作於羸(蔂)土。百仁(仞)之高,台(始)於足【下。為之者敗之,執之者失之。聖人 為】也,【故】無敗【也;】無執也,故無失也。民之從事也,恒於亓(其)成事而敗之。故慎終若始,則【無敗事矣。是以聖人】欲不欲,而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而復眾人之所過;能輔萬物之自【然,而】弗敢為。

故曰:為道者非以明民也,將以愚之也。民之難【治】也,以其知(智)也。故以知(智)知邦,邦之賊也;以不知(智)知邦,【邦之】德也;恒知此兩者,亦稽式也。恒知稽式,此胃(謂)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乃【至大順。】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浴(谷)王者,以亓(其)善下之,是以能為百浴(谷)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亓(其)言下之;亓(其)欲先【民也,】必以亓(其)身後之。故居前而民弗害也,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樂隼(推)而弗猒(厭)也,非以亓(其)無諍(爭)與?故【天下莫能與】諍(爭)。

· 小邦寡民,使十百人之器毋用。使民重死而遠送〈徙〉。有車周(舟)無所乘之,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亓(其)食,美亓(其)服,樂亓(其)俗,安亓(其)居。[鄰]邦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善【者不多,多】者不善。· 聖人無【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予人,己愈多。故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為而弗爭。】

天下皆謂我大,不肖。】夫唯【大,】故不宵(肖)。若宵(肖),細久矣。我恒有三葆(寶),之,一曰茲(慈),二曰檢(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夫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事長。今舍亓(其)茲(慈),且勇;舍亓(其)後,且先;則必死矣。夫茲(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女(如)以茲(慈)垣之。

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弗【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胃(謂)不諍(爭)之德,是胃(謂)用人,是胃(謂)天,古之極也。

· 用兵有言曰:“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進寸而芮(退)尺。是胃(謂)行無行,襄(攘)無臂,執無兵,乃(扔)無敵矣。[禍]莫於〈大〉於無適(敵),無適(敵)斤(近)亡吾吾葆(寶)矣。故稱兵相若,則哀者勝矣。

吾言甚易知也,甚易行也;而人莫之能知也,而莫之能行也。言有君,事有宗。亓(其)唯無知也,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而褱(懷)玉。

知不知,尚矣;不知不知,病矣。是以聖人之不病,以亓(其)【病病。是以不病。】

民之不】畏畏(威),則【大威將至】矣。· 母(毋)閘(狎)亓(其)所居,毋猒(厭)亓(其)所生。夫唯弗猒(厭),是【以不厭。是以聖人自知而不自見也,自愛】而不自貴也。故去被(彼)取此。

· 勇於敢者【則殺,勇】於不敢者則栝(活)。【知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天之道,不戰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彈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若民恒且不畏死,】奈何以殺[懼]之也?若民恒是〈畏〉死,則而為者吾將得而殺之,夫孰敢矣!若民【恒且】必畏死,則恒有司殺者。夫伐〈代〉司殺者殺,是伐〈代〉大匠斲也。夫伐〈代〉大匠斲者,則【希】不傷亓(其)手矣。

· 人之饑也,以亓(其)取食 之多也,是以饑。百姓之不治也,以亓(其)上有以為【也,】是以不治。· 民之巠(輕)死,以亓(其)求生之厚也,是以巠(輕)死。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貴生。

· 人之生也柔弱,亓(其)死也 仞賢(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亓(其)死生[枯][槁]。故曰:“堅強者,死之徒也;柔弱微細,生之徒也。”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恒。強大居下,柔弱微細居上。

天下【之道,猶張弓】者也,高者印(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故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而有以取奉於天者乎?【惟有道者乎?是以聖人為而弗有,成功而弗居也。若此其不欲】見賢也。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先】也,以亓(其)無【以】易【之也。故柔勝剛,弱】勝強,天【下莫不知,而莫能】行也。故聖人之言雲,曰:受邦之訽(詬),是胃(謂)社稷之主;受邦之不祥,是胃(謂)天下之王。【正言】若反。

和大怨,必有餘怨,焉可以為善?是以聖右介(契)而不以責於人。故有德司介(契),【無】德司[徹]。夫天道無親,恒與善人。


 

道篇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無名,萬物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也。【故】恒無欲也,以觀亓(其)眇(妙);恒有欲也,以觀亓(其)所噭。兩者同出,異名同胃(謂)。玄之有(又)玄,眾眇(妙)之【門】。

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皆知善,訾(斯)不善矣。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形)也,高、下之相盈也,意〈音〉、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隋(隨),恒也。是以聲(聖)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也,為而弗志(恃)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居,是以弗去。

不上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不亂。是以聲(聖)人之【治也,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亓(其)骨。恒使民無知無欲也。使【夫知不敢弗為而已,則無不治矣。】

道沖,而用之又弗】盈也。潚(淵)呵始(似)萬物之宗。銼(挫)亓(其),解亓(其)紛,和亓(其)光,同【其塵。湛呵似】或存。吾不知【誰】子也,象帝之先。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聲(聖)人不仁,以百省(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鑰輿(與)?虛而不淈(屈),踵(動)而俞(愈)出。多聞數窮,不若守於中。

浴(谷)神【不】死,是胃(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胃(謂)【天】地之根。綿綿呵若存,用之不堇(勤)。

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以亓(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是以聲(聖)人芮(退)亓(其)身而身先,外亓(其)身而身存。不以亓(其)無【私】輿(與)?故能成亓(其)【私】。

上善治(似)水。水善利萬物而有靜(爭),居眾之所惡,故幾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潚(淵),予善信,正(政)善治,事善能,蹱(動)善時。夫唯不靜(爭),故无尤。

㨁(殖)而盈之,不【若其已。揣而】□之□,□可長葆之。金玉盈室,莫之守也。貴富而䮦(驕),自遺咎也。功述(遂)身芮(退),天【之道也。】

戴營魄抱一,能毋離乎?摶氣至柔,】能嬰兒乎?修除玄藍(鑒),能毋疵乎?愛【民活國,能毋以知乎?天門啟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毋以為乎?】生之,畜之。生而弗【有,長而弗宰,是謂玄】德。

卅【輻同一轂,當】亓(其)無【有,車】之用【也。】然(埏)埴為器,當亓(其)無有,埴器【之用也。鑿戶牖,】當亓(其)無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五色使人目明〈盲〉,馳騁田臘(獵)使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使人之行方(妨),五味使人之口[爽],五音使人之耳聾。是以聲(聖)人之治也,為腹不【為目。】故去罷(彼)耳〈取〉此。

龍(寵)辱若驚,貴大梡(患)若身。苛(何)胃(謂)龍(寵)辱若驚?龍(寵)之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胃(謂)龍(寵)辱若驚。何胃(謂)貴大梡(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梡(患)者,為吾有身也。及吾無身,有何梡(患)?故貴為身於為天下,若可以[托]天下矣;愛以身為天下,女何以寄天下。

視之而弗見,名之曰微。聽之而弗聞,名之曰希。捪之而弗得,名之曰夷。三者不可至(致)計(詰),故[混]【而為一。】一者,亓(其)上不[收],亓(其)下不忽。尋尋呵不可名也,復歸於無物。是胃(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謂忽恍。隨而不見其後,迎】而不見亓(其)首。執今之道,以禦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胃(謂)【道紀。】

古之善為道者,微妙玄達,】深不可志(識)。夫唯不可志(識),故強為之容,曰:與呵亓(其)若冬【涉水,猶呵其若】畏四【鄰,嚴】呵亓(其)若客,渙呵亓(其)若淩(淩)澤(釋),□呵亓(其)若楃(樸),湷【呵其若濁,□呵其】若浴(谷)。濁而情(靜)之,余(徐)清。女〈安〉以重(動)之,余(徐)生。葆此道不欲盈。夫唯不欲【盈,是】以能【敝而不】成。

至虛極也,守情(靜)表也。萬物旁(並)作,吾以觀亓(其)復也。天物云云,各復歸於亓(其)【根,曰靜。】情(靜),是胃(謂)覆命。覆命,常也。知常,明也。不知常,㠵(妄),㠵(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沕(沒)身不怠。

大上下知有之,亓(其)次親譽之,亓(其)次畏之,亓(其)下母(侮)之。信不足,案(安)有不信。【猶呵】亓(其)貴言也。成功遂事,而百省(姓)胃(謂)我自然。

故大道廢,案有仁義。知(智)快(慧)出,案有大偽。六親不和,案有畜(孝)茲(慈)。邦家[昏]亂,案有貞臣。

絕聲(聖)棄知(智),民利百負(倍)。絕仁棄義,民復畜(孝)茲(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言也,以為文未足,故令之有所屬。見素抱【樸,少私寡欲。】

【絕學無憂。】唯與訶,亓(其)相去幾何?美與惡,亓(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恍呵其未央哉!】眾人[熙][熙],若鄉(饗)於大牢,而春登臺。我泊焉未佻(兆),若【嬰兒未咳。】累呵如【無所歸。眾人】皆有餘,我獨遺。我禺(愚)人之心也,蠢蠢呵。鬻(俗)【人昭昭,我獨若】[昏]呵。鬻(俗)人蔡(察)蔡(察),我獨[悶][悶]呵。忽呵亓(其)若【海,】望(恍)呵亓(其)若無所止。【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以悝(俚)。吾欲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物,唯望(恍)唯忽。【忽呵恍】呵,中有象呵。望(恍)呵忽呵,中有物呵。[幽]呵嗚(冥)呵,中有請(精)吔〈呵〉。亓(其)請(精)甚真,亓(其)中【有信。】自今及古,亓(其)名不去,以順眾[父]。吾何以知眾[父]之然?以此。

炊者不立,自視(示)不章,【自】見者不明,自伐者无(無)功,自矜者不長。亓(其)在道,曰:“[餘]食、贅行。”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弗】居。

曲則金〈全〉,枉則定(正),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聲(聖)人執一,以為天下牧。不【自】視(示)故明,不自見故章,不自伐故有功,弗矜故能長。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全者幾】語才(哉),誠金〈全〉歸之。

希言自然。飄風不冬(終)朝,暴雨不冬(終)日。孰為此?天地,【而弗能久,又況】於人乎?故從事而道者同於道,德(得)者同於德(得),者〈失〉者同於失。同德(得)【者】,道亦德(得)之。同於失者,道亦失之。

有物昆(混)成,先天地生。繡(寂)呵繆(寥)呵,獨立【而不改,】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亓(其)名,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大】曰筮(逝),筮(逝)曰【遠,遠曰反。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國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重】為巠(輕)根,清(靜)為趮(躁)君。是以君子眾(終)日行,不離亓(其)甾(輜)重,唯(雖)有環官,燕處【則昭】若。若何萬乘之王而以身巠(輕)於天下?巠(輕)則失本,趮(躁)則失君。

善行者無[轍]跡,【善】言者無瑕適(謫),善數者不以檮(籌)[策]。善閉者無[關]籥(鑰)而不可啟也,善結者【無 】約而不可解也。是以聲(聖)人恒善俅(救)人,而無棄人,物無棄財,是胃(謂)明。故善【人,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齎(資)也。不貴亓(其)師,不愛亓(其)齎(資),唯(雖)知(智)乎大眯(迷)。是胃(謂)眇(妙)要。

亓(其)雄,守亓(其)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恒德不雞〈離〉。恒德不雞〈離〉,復歸嬰兒。知亓(其)白,守亓(其)辱,為天下浴(谷)。為天下【谷,】恒德乃【足。】德乃【足,復歸於樸。】知亓(其),守亓(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恒德不貣(忒)。德不貣(忒),復歸於无(無)極。楃(樸)散【則為器,聖】人用則為官長。夫大制无(無)割。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亓(其)弗【得已。夫天下,神】器也,非可為者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物或行或隨,或炅(熱)或【吹,或強或挫,】或坏(培)或撱(墮)。是以聲(聖)人去甚,去大,去楮(奢)。

以道佐人主,不以兵強【於】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居,楚朸(棘)生之。善者果而已矣,毋以取強焉。果而毋䮦(驕),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毋得已居,是胃(謂)【果】而不強。物壯而老,是胃(謂)之不道,不道蚤(早)已。

夫兵者,不祥之器【也。】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弗居。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故兵者非君子之器也。【兵者】不祥之器也,不得已而用之,銛襲為上,勿美也。若美之,是樂殺人也。夫樂殺人,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是以吉事上左,喪事上右;是以便(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居之也。

殺人眾,以悲依(哀)立(蒞)之;戰勝,以喪禮處之。道恒無名,楃(樸)唯(雖)【小而天下弗敢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谷〈合〉,以俞甘洛(露)。民莫之【令,而自均】焉。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所以不【殆。】俾(譬)道之在天【下也,猶小】浴(谷)之與江海也。

知人者,知(智)也。自知【者,明也,勝人】者,有力也。自勝者,【強也。知足者,富】也。強行者,有志也。不失亓(其)所者,久也。死不忘者,壽也。

道【汎呵可左右也,成功】遂事而弗名有也。萬物歸焉而弗為主,則恒無欲也,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弗】為主,可名於大。是【以】聲(聖)人之能成大也,以亓(其)不為大也,故能成大。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大。樂與餌,過格(客)止。故道之出言也,曰:談(淡)呵亓(其)无(無)味也。【視之,】不足見也。聽之,不足聞也。用之,不可既也。

將欲拾(翕)之,必古(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去之,必古(固)與之。將欲奪之,必古(固)予之。是胃(謂)微明。友弱勝強,魚不脫於潚(淵),邦利器不可以視(示)人。

道恒無名,侯王若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楃(樸)。【鎮之以無】名之楃(樸),夫將不辱。不辱以情(靜),天地將自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