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子道德经(敦煌五千文本)




提要

《老子道德經》(敦煌五千文本)。二卷。漢魏六朝至隋唐時期道教徒傳授誦習之《老子道德經》文本。其文刪定《老子》經文爲五千字,故又稱《五千文》,或稱係師(張魯)定本。又因經文前有吳道士葛玄所撰《老子道德經序決》,故稱葛本。現存敦煌唐人殘抄本(五千文)後,又附録有道士傳經盟誓詞,或附録《十戒經》。今刪去序訣及盟文戒文,僅録經文。底本出處:上卷 P.2584 號抄本、下卷 S.6453 號抄本。參校本:P.2329 號、P.2375 號、S.189 號抄本。(《中華道藏》第9册,第28-35頁)

 

凡例

()表示假借字、異體字、誤字的正字和校注。

部分異體字形難以輸入,直接錄其正字,並以[]標注。

 


老子道經上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始。有名,萬物母。常无欲,觀其妙,常有欲,觀其曒(「曒」;敦煌 P.2435 號抄本作「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天下皆知美之爲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爲善,斯不善已。有无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先後相隨。是以聖人治,處无爲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不爲始,爲而不恃,功成不處(「處」: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居」。)。夫唯不處(「處」: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居」。),是以不去。

不上寳(「上寳」: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貨,使民不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聖人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彊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智者不敢不爲,則无不治。

道沖而用之又不盈,[淵]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忿,和其光,同其塵,湛似常存。君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天地不仁,以萬物爲茤(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茤(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聞(「聞」: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言」。)數窮,不如守中。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門,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久。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无尸(「尸」: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私」。),故能成其尸(「尸」: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私」。)。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又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无尤。

持而滿(「滿」: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盈」。)之,不若其已;揣而稅(「稅」: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銳」。)之,不可長寶(「寳」: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保」。)。金玉滿室(「室」: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名成功遂身退,天之道。

載營魄抱一,能无離。專氣致柔,能嬰兒。滌除玄覽,能无疵。愛民治國而无知,明白四達而无爲,天門開闔而爲雌。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爲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卅幅共一轂,當其无,有車之用。埏殖以爲器,當其无,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爲室,當其无,有室之用。有之以爲利,无之以爲用。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音」:原作「者」,據敦煌 S.6453 號抄本改。)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獦(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爲腹不爲目,故去彼取此。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寵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我有身,及我无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於天下,若可託天下;愛以身天下者,若可寄天下。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爲一。其上不曒,其下不忽,蠅蠅(「蠅蠅」:敦煌 S.6453 號抄本作「繩繩」。)不可名,復歸於无物。是无狀之狀,无物之象,是謂惚恍。迎不見其首,隨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謂道紀。

古之善爲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爲之容:豫若冬涉川;猶若畏四鄰;儼若容;散若冰將釋,混若檏(樸),曠若谷;肫(「肫」: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混」。)若濁。濁以靜之徐清,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能弊復成。

致虛極,守靜䔍(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夫物云(芸)云(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忘作凶。知常容,容能公,公能生,生能天,天能道,道能久,沒身不殆。

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侮之。信不足,有不信。猶其貴言。功成遂事,百姓謂我自然。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僞。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无有。此三言爲文未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樸(「樸」:原缺、據敦煌 S.6453  號抄本補。),少私[寡]欲。

絕學无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莽其未央。眾人熙熙,若亨(享)太窂(牢),若春登臺。我魄未兆,若孾(嬰)兒未孩;魁无所歸。眾人皆有餘,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純純。俗人昭昭,我獨若昬(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忽若晦,寂无所止。眾人皆有已,我獨頑似鄙。我欲異於人,而貴食母。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爲物,唯恍唯惚。惚恍中有物,恍惚中有像,窈冥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閱終甫。吾何以知終甫之然?以此。

曲則全,枉則正,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爲天下式。不自是,故章(彰);不自見,故[明];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莫能與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豈虛語,故成全而歸之。

希言自然。飄風不終朝,趍雨不終日。熟(孰)爲此?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故從事而道者,道得之;同於德者,德得之;同於失者;同於失者,道失之,信不足,有不信。

喘者不久;跨者不行,自見不[明];自是不彰,自饶无功;自矜不長。其在道,曰餘食餟形。物有[惡]之,故有道不處。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漠,獨立不改,周行不殆,可以爲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強爲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道大,天大,地大,王大。域中有四大,而王處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重爲輕根,靜爲[躁]君。是以君子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如何萬乘之主以身輕天下?輕則失本,[躁]則失君。

 善行无徹(轍)跡,善言无瑕適(謫),善計不用籌[算],善[閉]无關楗不可開。善結无繩約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而无棄人;常善救物,而无棄物。是謂襲[明]。善人,不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此謂要妙。

知其雄,守其雌,爲天下溪。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爲天下式。常德不貨,復歸於无極。知其榮,守其辱,爲天下谷。爲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檏(樸)。檏(樸)散爲器,聖人用爲官長,是以大制无[割]。

將欲取天下而爲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爲,爲者敗之,執者失之。夫物或行或隨,或噓或吹,或彊或贏,或接或堕。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彊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故善者果而已,不以取強。果而勿[驕],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不得已,是果而勿強。物壯則老,謂之非道,非道早已。

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爲上。故不美,若美,必樂之,是樂煞人。夫樂煞者,不可得意於天下。故吉事尚左,凶事尚右。是以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煞人之眾,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道常无名,樸雖小,天下不敢臣。王侯若能守,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不殆。譬道在天下,猶川谷於江海。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大道汎,其可左右。萬物恃以生而不辭,成功不名有。衣被萬物不爲主,可名於小。萬物歸之不爲主,可名爲大。是以聖人終不爲大,故能成其大。

執大象,天下往。往不[害],安平太。樂與餌,過客止。道出言,淡无味。視不足見,聽不足聞,用不可既。

將欲翕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取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視(「視」: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示」。)人。

道常无爲,而无不爲。王侯若能守,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无名之檏(樸)。无名之樸,亦將不欲。无欲以靜,天下自正。

 

老子德經下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爲而无以爲,下德爲之而有以爲。上仁爲之而无以爲,上義爲之而有以爲。上禮爲之而莫之以應,則攘臂而仍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失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居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一百廿九字。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爲天下正。其致之,天无以清,將恐裂;地无以寧,將恐發;神无以靈,將恐歇;谷无以盈,將恐竭;萬物无以生,將恐滅。侯王无以貞,將恐蹶。故貴以賤爲本,高以下爲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轂,此其以賤爲本耶?非。故致數與(「與」: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譽」。)无譽,不欲祿祿(「祿祿」:敦煌 P.2329 號抄本作「琭琭」。)如玉,落落如石。一百卅二字。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地之物生於有,有生於无。廿一字。

上士聞道,勤能行。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爲道。是以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類。上德若俗,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无形,道隱无名。夫唯道,善貸且成。九十五字。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爲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榖,而王公以自名,故物或損之而益,益之而損。人之所教,亦我義教之。彊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爲學父。七十三字。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无有入无間,是以知无爲有益。不言之教,无爲之益,天下希及之。卅七字。

名與身熟(孰)親?身與貨熟(孰)多?得與亡熟(孰)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卅字。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滿若沖,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爲天下政。卅字。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无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甚於欲得。知足之足,常足。卅三字。

不出戶,知天下。不闚牖,知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爲而成。卅六字。

爲學日益,爲道日損。損之又損之,以至於无爲。无爲无不爲。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卌字。

聖人无常心,以百姓心爲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得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得信。聖人在天下惵惵焉,天下混心,而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六十三字。

出生入死,生之徒什有三,死之徒什有三,人之生,動之死地,什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愚(遇)兕虎,入軍不被甲兵。兕無所駐其角,虎無所錯(措)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无死地。七十九字。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熟成之。是以萬物尊道貴德。道尊德貴,夫莫之爵而常自然。故道生之畜之,長之育之,成之熟之,養之[覆]之。生而不有,爲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六十六字。

天下有始,以爲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見小曰(「曰」:原作「曰曰」據通行本刪去一「曰」字。)明,用柔曰彊。用其光,復歸其明。无遺身殃,是謂襲常。七十二字。

使我介然有知,行於大道,唯施甚畏。大道甚夷,民甚好徑。朝甚除,田甚苗(「苗」:敦煌 S.189 號抄本作「蕪」。)蕪,倉甚虛,服文綵,帶利劍,厭飲食,資貨有餘,是謂盜誇。盜誇非道。五十二字。

善建不拔,善抱不脫。子孫祭祀不輟。修之身,其德能真。修之家,其德能有餘;修之鄉;其德能普。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八十四字。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鸜(「鸜」: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玃」。)鳥猛狩(「狩」: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獸」。)不猼(「猼」: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酸(「酸」:敦煌 S.189 號抄本作「䘒」。)作,精之至,終日號而不嗄,和之至。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詳(「詳」: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祥」。),心使氣曰彊。物壯則老,謂之非道,非道早已。七十五字。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忿,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親,不可得疏,不可得利,不可得害,不可得貴,不可得賤。故爲天下貴。六十字。

以政之(「之」: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治」。)國,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昬(昏)。民多知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我无爲民自化,我无事民自富,我好靜民自政(「政」: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正」。),我无欲民樸。八十五字。

其政悶悶,其民蠢蠢(「蠢蠢」:敦煌 S.189 號抄本作「醇醇」。)。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禍,福之所倚。福,禍之所伏。孰知其(極)極?其无政(「政」: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正」。)。政(「政」: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正」。)復爲奇,善復爲妖。人之迷,其日固久。方而不割,廉而不穢,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六十四字。

治人事天,莫若式。夫唯式,是謂早伏。早伏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无不克。无不克,莫知其極。能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以深根固蒂,長生久視之道。六十三字。

治大國,若烹小腥。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卌七字。

大國者下流,天下之郊。天下之郊,牝常以靜勝牡。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聚大國。故惑(或)下而取,惑(或)下而聚。夫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爲下。八十字。

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所保。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奚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雖有供(「供」: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拱」。)之璧以先四(「四」:敦煌 P.2375 號抄本作「駟」。)馬,不如坐進此道。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免?故爲天下貴。八十字。

爲无爲,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易,爲大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大事必作於小。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无難。六十一字。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毳易破,其微易散。爲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合抱之木,生於豪(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百仞之高(「百仞之高」:敦煌 S.189 號抄本作「千里之行」。)起(「起」:敦煌 S.189 號抄本作「始」。)於足下。爲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无爲,故无敗;无執,故无失。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无敗事。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備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爲。百廿五字。

古之善爲道者,非以明民,將以娛(「娛」:敦煌 S.189 號抄本作「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德。知此兩者亦楷式。常知楷式,是謂玄德。玄德深遠,與物反。然後迺至大慎(「慎」:敦煌 S.189 號抄本作「順」。)。六十五字。

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爲百谷王。是以聖人欲上民,以其言下之;欲先民,以其身後之。是以處上其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七十六字。

天下皆以我道大,不笑。夫唯大,故不笑。若笑久,其小。我有三寶,寶而持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爲天下先。夫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爲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赦其慈且勇,赦其儉且廣,赦其後且先,死矣。夫慈,以陳則政,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九十七字。

古之善爲士者不武,善戰不怒,善勝敵不爭,善用人爲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卌一字。

用兵有言:吾不敢爲主而爲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无行,攘无臂,執无兵,仍无敵。禍莫大於侮敵,侮敵則幾亡吾寶。故抗兵相若,則哀者勝。五十五字。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吾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披褐懷玉。卌七字。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是以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廿二字。

民不畏威,則大威至。无狹其所居,无厭其所生。夫唯不厭,是以不厭。故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卌四字。

勇於敢則煞,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熟(孰)知其故?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不言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五十七字。

民常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若使常不畏死而奇者,若誠得而煞之,熟(孰)敢?常有司煞者煞。夫代司煞者,是代大匠斲。夫代大匠斲,希不傷其手。五十四字。

人之饑,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饑。百姓之難治,以其上有爲,是以不治。民之輕死,以其生生之厚,是以輕死。夫唯无以生爲者,是賢於貴生。五十三字。

人之生柔弱,其死堅彊。萬物草木生之柔毳,其死枯熇。故堅彊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彊則不勝,木彊則共。故堅彊居下,柔弱處上。五十四字。

天之道,其猶張弓,高者抑之,下者擧(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與之。天之道,損有餘補不足。人道則不然,損不足奉有餘。熟(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是以聖人爲而不恃,功成不處。其不欲見賢。七十四字。

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彊者莫之能先,其无以易之。故柔勝[剛],弱勝彊。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以聖人言: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爲天下王。正言若反。六十四字。

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爲善。是以聖人執左契,不責於人。故有德司契,无德司徹。天道无親,常與善人。卌字。

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有舟輿,无所乘之;有甲兵,无所陣(「陣」:敦煌 S.189 號抄本作「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處、樂其俗。鄰國相望,鷄狗之聲相聞,使民至老不相往來。七十三字。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善者不辯,辯者不善。聖人不積,既以爲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爲而不爭。五十七字。


道經卅六章二千一百八十四字。

德經卌五章二千八百一十五字。

五千文上下二弓(卷)合八十一章,四千九百九十九字。

太極左仙公序,係師定,河上真人章句。


老子道德經上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