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月初九

3394人




玉皇大帝,即“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 。是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天地的主宰,又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玉皇大天尊”、“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天公”、“老天爷”。

明代王逵《蠡海集》记载:“神明降诞,以义起者也。玉帝生于正月初九日者,阳数始于一,而极于九,原始要终也。”意思是“一”是阳数之首,九是阳数之极,故被认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明黄道周的《月令明义》:“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圣诞”,清黄奭的《月令注解》也有类似记载。

闽南人、客家人等会在正月初九子时(即夜间十一点)即展开祭祀活动。由于提倡环保,以及在佛教影响下,有主张玉皇上帝乃上天高真,素食不荤,一般仅准备鲜花素果,可用新年应景之糖果、水果、桂圆茶等敬奉,以香、蜡烛、烧天公金、寿金等请保阖家平安,也有人到庙堂以鲜花、水果祭拜。水果忌释迦、番茄、番石榴(古说番茄、番石榴两者因常随人类如厕后而遍生,视为不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