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气功概说(二)气功的作用原理

2649人




气功并不是针对某种疾病或某个局部起作用的特殊疗法,而是以改善人体整体机能状态来获得疗效的。这就是说,气功并不是直接地取得疗效,而是通过发挥人体的潜在能力而实现其种种作用的,其机理复杂而又全面。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正气,补益元神

这是气功强身保健延年益寿及治疗各种虚劳病症的基础。气功锻炼通过意守丹田、“呼吸精气”及其他一系列相应手段,使机体精足、气充、神全。实验研究也已证明,气功锻炼能明显提高或调整人体的免疫机能,无论是细胞免疫还是体液免疫,特异性免疫还是非特异性免疫,练功者均比常人为佳。 


2、平衡阴阳,协调脏腑 

调和阴阳是气功作用的主要原理。练功者通过改变呼吸方法、意守方法配合相应的躯体动作,实现对阴阳、脏腑的调整作用。气功疗法中的整体作用、双相作用,正是通过这一机理而达到的。实验研究所揭示的气功能调整植物神经的张力,佐证了气功对人体阴阳具有调整作用。就临床而言,气功治疗高血压、溃疡病等多种疾病的基础,以及气功锻炼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消除疲劳的原因概出于此。


3、疏通经络,活跃气机 

古人将气功称为“导引”,又说“导气令和,引体令柔”,概括了气功对气机的作用。气功中的一些现象如气通任督、气冲病灶等,则体现了气功对经络气血的作用。实验也已证明,气功功能态下,机体的末梢循环加快,指端血管容积增大,血液粘度降低,脑血流量及肝脏等其他脏腑的血流量增多。


4、发掘人体潜能

人体尚有许多潜在能力还未被发掘、利用,如何开发潜在能力,是人体科学中的一大目标。气功锻炼所显示出的某些迹象,如较大幅度地提高记忆力、自我控制能力及培养、引发某些超常能力的作用,似已初步提示,它具有开发潜能的作用。但气功在这方面有多大的作用及作用的途径等问题,目前仍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