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果老山

3665人




道教名山。位于河北省邢台市西二十公里处。又名仙翁山。传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曾在此修道,故名。主峰海拔 498 米,北脊悬崖峭壁,阳面呈簸箕状;山上翠柏遍生,郁郁葱葱,天然洞穴,星罗棋布,旧时建有栖霞观、南天门、玉皇庙等道教建筑,后均被废。 1984 年,此山被确定为风景游览区,风景旅游区管理处先后对山中的风景名胜与道教建筑进行了修复与扩建,逐渐形成神驴台、苦梦树、栖霞观、仙翁洞、八仙洞、半山亭、白鹿洞、南天门、玉皇庙等十大景点。

关于张果老,民间有数不尽的传说,真假也无从考据。但据《辞海》记载:八仙是指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位神仙。他们的故事,从唐代开始就有记载,尤以张果老记述为多。这些被人们视为神仙的道教人物,身居山间石洞,飘忽天人之间。在他们看来,人的寿命不完全由“天”决定,经过修炼可以延年增寿,永远摆脱尘世的疾苦烦扰。《全唐诗》第860卷中就录有张果老的一首诗《题登真洞》:“修成金骨炼归真,洞琐遣踪不计春,以草漫随青岭秀,闲花长对白云新。风摇翠条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鳞。自是神仙多变异,肯教踪迹掩红尘。”

民间对此山曾流传着许多美妙的神话传说,来此览胜之游客,眼观其景,再闻其事,俨如进入仙境。明代邑人傅来鹏在此秋夜饮酒后作诗一首:

秋仲寻真紫府宫,霜天曙色景分明。

风恬翠柏苍岩静,月映寒潭碧水清。

几度猿啼惊雪岭,数声鹤唳过松棚。

洞中夜半相传斝,身世恍疑在玉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