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派(三)宋元教派

6499人




1、正一道 

正一道又称正一派,其始祖是汉末张道陵及他开创的“正一盟威”之道,后称天师道。实际上,正一道至元成宗元贞元年[1295] 张与材被嗣为第三十八代天师,袭掌江南道教,特别是大德八年[1304]授以“正一教主,主领三山符录”。后又授以“金紫光禄大夫” 、封留国公、赐一品金印。从此,天师世系均以“正一教主”身份出现,并统领江南阁皂山、龙虎山、茅山等三大符录道派,因此,次后以《正一经》为主要经典,以符录斋醮、降神驱魔为主要宗教活动的如神霄派,清微派,东华派,净明派,太一道等等均称正一道或正一派。与金元出现的全真派并列为道教两大教派。


2、全真教

全真道又称全真派,全真道的始祖是[少阳]东华帝君,少阳传[正阳]钟离权,正阳传[纯阳]吕洞宾,纯阳传刘海蟾[刘操],再传王重阳[王阳],道教称北五祖派,全真派创教者王重阳,为陕西咸阳大魏村人。

于金大定七年[1167]从终南山前往山东宁海一带传播道教,先收马钰、孙不二夫妇为徒,建立”全真庵”以收徒传道,凡学其道者,均号全真道士,固称为全真道或全真教。全真道主张儒、佛、道三教合一,即以“三教圆融、识心见性、独全其真”为宗旨,刚学道的主要经典是《道德经》、《清静经》、《孝经》、《心经》等。

王重阳又著作《全真立教十五论》等基本教义十五条即:一要出家住观,二为云游参访,三要学书解经,四要精研药物,五要会修造庙观,六要住丛林结伴,七要静养,八要定心坐静,九要学会调和五炁,十要炼性,十一要修性命,十二要积功累行,十三要超脱三界[欲、色、无色界],十四要养生,十五为超离凡世等作为全真道立教规范。

特别是后来他的七位大弟子:马钰[号丹阳],谭处端[号长真],刘处玄[号长生],丘处机[号长春],王处一[号玉阳],郝大通[号广宁],孙不二[号清静]分别开创遇仙派,南无派,随山派,龙门派, 崙山派,华山派,清静派等七大派,道教称“北七真派”,使金元时期道教大兴,特别是丘处机开创的全真龙门派的兴起,使这一时期的道教进入了鼎盛之势。


3、全真龙门派

龙门派是王重阳开创的全真七派中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教派,由北七真之一丘处机所传邱处机,字通密道号长春子,山东登州栖霞人,大定六年[1166],时年十九岁,他悟世空华,弃家学道,潜居昆仑山,次年,得知王重阳在山东宁海创全真庵,便前往拜师求道,待重阳祖师仙化,又守墓三年后,先到陕西蟠溪苦修六年,后至龙门修道七载,道功日增。贞祐二年[1214],请命招安山东杨安儿起义军,因他修行明道,说服力强,固招安获得成功,同时,亦显示了他和全真道在群众中具有相当大的号召力,这不仅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而且亦引起当时金、南宋、蒙古三方统治者的注意,都竟相派谴使臣前往召请,各自欲为其所用。

元太祖十四年[1219]成吉思汗在阿姆河南岸召请,他审时度势,不顾古稀之年,于元太祖十五年[1220]正月,毅然率领尹志平等十八弟子西行,从山东莱州出发,途经河北、北京……新疆、苏联、阿姆河[今阿富汗]等地,一路爬山涉水,跨戈壁,渡荒漠,行经万余里,历时两年多,于元太祖十七年[1222]四月五日到达成吉思汗的军营,即今阿富汗北境的阿姆河南岸。太祖成吉思汗问以治国之方和长生久视之道?答以“治国要以敬天爱民为本,修身要以清心寡欲为要”。太祖深契其言,尊他为神仙,他于次年[1224]三月回到北京后,命他掌管天下道教。从此,他身价百倍,成为北方道教的风云人物,他所居住的太极宫[今北京白云观]亦成为北方道教的中心,由是玄风大振,四方翕然,道俗景仰,学徒云集,全真龙门派成为最显赫的道派。

丘祖仙逝后,其弟子尹志平、李志常相继掌教,他们大建道观,立观度人,宫观遍布北方,使元代道教进入最鼎盛的时期。丘处机首创龙门派,成为全真道的主要道派,他基本继承王重阳的思想,主张清心寡欲的修道之本,他著作有《玄风庆会录》门人录其言为《长春祖师语录》,其遗著有《磻溪集》,《明道集》,以及《摄生消息论》、《大丹直指》等养生著作。


4、全真遇仙派

遇仙派,属全真道支派之一,由北七真之一马钰所传,马钰,金代道士,原名从义,字宜甫,后更名为钰,字玄宝,号丹阳子,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家世为地方大族。

金大定七年[1167],王重阳到山东宁海传播全真道,他抛弃万贯家财,皈依道教,从此他励行苦节,潜心修炼。王重阳仙逝以前,将全真道秘诀传与丹阳,托为全真道传道事业的直接继承人。他为弘扬道法,历尽艰难困苦,后人赞评他为“启迪全真,发挥玄教者也.”他著作有《洞玄金玉集》、《神光灿》、《渐悟集》等,传有全真道遇仙派。元世祖赐封“丹阳抱一无为真人”。


5、全真南无派

南无派,属全真派支派之一,由北七真之一谭处端所传,谭处端,字通正,号长真子,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涉猎经史,尤工草隶,为人慷慨重孝义,素患风痹,药石不能治。

金大定七年[1167],王重阳来山东宁海传道,便投奔王重阳,求其医治,隔宿而愈。后师事王重阳,诚心皈依全真道,他朝夕参请,多得玄旨,摒绝思虑,泯灭人我,苦心修炼。王重阳仙逝后,他隐迹伊、洛之间,传播全真南无派。元世祖赐封“长真云水藴德真人”。据《南无道派宗谱》,以谭处端为第一代宗师,传至第五代杨理信,活动于明初,又经胡玄宗,马微善,刘至洞,周妙超,陈仙后,朱立刚,传于第十二代宗师许去乾,时为明末,著作有《水云集》传于世。


6、全真随山派

随山派,属全真派支派之一,由北七真之一刘处玄所传,刘处玄,字通妙,号长生子,山东东莱[今山东掖县]人,自幼丧父,事母谨孝,不慕荣华,清静自守。

金大定九年[1169],王重阳携马丹阳等弟子到掖城传道,收刘处玄为徒,从此,他跟随王重阳,游寓齐豫,乞食炼形,朝夕叩请,启迪丹经。王重阳仙逝后,他独自隐居京洛,静心炼性。传播全真道随山派。金大定二十八年[1188],在昌阳主持斋醮,设坛祷雨,颇有应验。金章宗时,颇受宠信,曾赐其修行之地为“灵虚”。元世祖时被封“长生辅化明德真人”。著作有《黄帝阴符经注》、《黄庭内景玉经注》、《无为清静长生真人至真语录》、《仙乐集》等,传于世。


7、全真崙山派

崙山派,属全真道支派之一.由北七真之一王处一所传。王处一,号玉阳子,又号全阳子,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

金大定八年[1168],王重阳收为弟子,他长期隐居文登县云光洞。他坚持“九夏迎阳立,三冬抱雪眠”。炼形九年,得大道之要。金大定二十八年[1188],应召赴阙,主持万春节醮事。时金章宗好长生之道,曾问以养生之道和性命之理,答以道家清静无为,内丹造化,不为而成诸说,“所对莫不允合上心”。金宣宗贞祐五年[1217]于圣水玉虚观羽化。传有全真道崙山派。元世祖时被封为“玉阳体玄广度真人”。著作有《云光集》四卷,《西岳华山志》等。


8、全真华山派

华山派,属全真道支派之一。由北七真之一郝太古所传。郝太古,名大通,号广宁子,山东宁海[今牟平]人,其家富贵,为当地首户,其自幼好读易书,精研尤甚,又通阴阳律历之术。

金大定七年[1167],王重阳来宁海传道,,于是便从王重阳学道,曾至昆仑山、华山等地修炼,传播全真华山派。元世祖时被封为“广宁通玄太古真人”。嗣法弟子有范圆曦、王志谨等传播华山派。平生著作有《三教人易论》、《示教直言》、《心经解》、《救苦经解》、《周易参同契简要释义》、《诗赋》、《杂文》、《乐府》,以及《易图》等号《太古集》凡十五卷行于世。另有宋代陈抟所传华山派,道教又称老华山派。


9、全真清静派

清静派,属全真道支派之一。由北七真之一孙不二所传。孙不二,号清静散人。马钰之妻。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为宁海豪族孙忠翊之幼女,生于金太祖天辅三年[1119],生而柔淑,有真懿之态,又挺乎自然。知马钰有真仙之材,后嫁马钰为妻。

金大定七年[1167],王重阳至山东宁海传播全真道教,夫妻俩拜师王重阳,学全真道法,又筑全真庵于南园。接引弟子甚众,共同宏道畅玄,传播全真清静派。元世祖时被封为“清静渊真玄虚顺化元君”。著作有《不二元君法语》,《孙不二女丹诗》等女丹著作传世。


10、南宗

人们常说的南宗北派即张伯端创立的南宗,道教又称为“南五祖派”,与王重阳创立的北派,道教又称“北七真派”并列为全真教重丹法清修的两大派,该派在宋神宗熙宁年间[1068—1077]由张伯端所传,伯端又受之于陈抟和刘海蟾。

张伯端,浙江天台人,一名用成,字平叔,号紫阳,道教内丹家,道教南宗即南五祖创立者,他生于雍熙四年[987],住世九十五岁,幼年就博览群书,通三教经典,于刑法书算,医卜占征,天文地理,吉凶生死等无所不学,曾长居幕僚中潜心研究丹书多年。

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时年八十二岁,累感真灵,于成都遇异人[指刘海蟾]授以“金液还丹之诀”,乃著《悟真篇》阐扬其学,后又钻研佛经禅语,撰《禅宗歌颂》,还撰有《金丹四百字》、《玉清金笥青华秘文金宝内炼丹诀》等。

张伯端开创的南宗倡导道禅双修, 主张先命后性,由道入禅,即从传统内丹命术入手修炼,循序渐进,以人身中的上药三品即精、炁、神三宝为药物,经筑基、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而结”金丹”。其主要代表作《悟真篇》专言内丹,与《周易参同契》齐名而号称丹经之王。

张伯端的内丹著作《悟真篇》的显具特点有:一是吸收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思想,他在<<悟真篇序>>中说:老释以性命学开方便门,教人修积以逃生死,释氏以空寂为宗,……老氏以炼养为真……《周易》有穷理尽性至命之解……二是宣扬金丹为修仙之道,强调先命后性,认为“命之不存,性将焉存?”固而他在《悟真篇》中说:“学仙须是学天仙,惟有金丹最的端”。三是以《阴符经》、《道德经》为祖经。他在《悟真篇》中说:”《阴符》宝字逾三百,《道德》灵文满五千,今古上仙无限数,尽于此处达真诠”。认为黄帝《阴符经》及老子《道德经》是丹道之祖。四是吸取佛教禅语以为道教修性内容。他说:“学道之人不通性理,独修金丹,……焉能究竟圆通,迥超三界”。道教内丹道经张伯端的阐发与变革,基本总结和完成了炼养内丹的理论与方法,因而《悟真篇》与《参同契》同被尊为道教的“丹经之祖”,张伯端被尊为道教清修派丹法南宗的开山之祖。


11、真大道 

真大道教创立者刘德仁,生于宋宣和四年[1122],河北沧州乐陵人,六岁时遇靖康之乱,后迁居盐山太平山,得老君“道德”之要,老君又教他传播此教“可以修身,可以化人”。

他于金皇统二年[1142]创立真大道教,其教主要教规教义有:一为视物亚犹己,勿萌戕害凶嗔之心;二为忠于君,孝于亲,诚于人;辞无绮语,口无恶声;三为除邪淫,守清静;四为远势力,安贱贫,力耕而食,量入为用;五为毋事博奕,毋习盗窃;六为毋饮酒茹荤,衣食取足毋为骄盈;七为虚心而弱志,和光而同尘;八为毋恃强梁,谦尊而光;九为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学者宜世守之。金大定初,诏居京城天长观,赐号东岳真人。

真大道教尊刘德仁为第一代,代代相传,第二代为陈师正,第三代为张信真,第四代为毛希琮,第五代为郦希诚。他深受元宪宗宠信,使真大道由民间隐形传播一度成为公开传播,并逐步走向上层领域,特别是他自居燕城天宝宫,与宪宗交往密切,发展真大道教,使真大道教盛行于世。郦希诚死后,传第六代孙德福,孙德福亦受世祖赏识,曾锡以铜印,后又赐以银印。孙德福死后,传第七代李德和,李德和后传第八代岳德文,岳德文之后传第九代张清志,世代相传为九祖。

真大道教行教三十八年,住世五十九载,其教以苦节危行为要,而不妄取于人,不苟侈于己。而教人见素抱朴,少思寡欲,虚心实腹,守炁养神为要。其内容大致与全真道相近。元以后逐渐衰落,大都归入全真道。


12、太一道

太一道由卫州[即今河南吸县]人萧抱珍创立于金熙宗天眷初[1138],其教主要崇奉“太一神”而固名太一教。固“太一”神为萧抱珍之太一道信仰的最高天神。

最初,萧抱珍只是在家传教,后信徒日益增多,乃于县东三清院故址草建茅庵而居,后扩展至山东,河北一带,弟子们逐建有太一堂,太一宫,万寿宫等,发展迅速。其教主要传太一三元法录,祈禳呵禁,治病驱邪等为内容太一道自萧抱珍创立后,先后传门徒韩矩之子韩道熙,即太一道二祖。

萧道熙,本姓韩,嗣太一教后改姓萧。萧道熙掌教后,深得金世宗宠信,世宗敕以”万寿”碑,于是太一道名声大振,信道者受录者日益增多,门徒遍布山东河北等地,太一道三传至萧抱珍门徒王守谦之子王志冲,即三祖萧志冲,入道后改姓萧。四传至萧抱珍再从孙萧辅道。五传至萧居寿[本姓李],六传至萧全祐[本姓李],七传至萧天祐[本姓蔡]。

太一道其传教特点是:太一特以符录名,以老子之学修身,以巫祝之术御世,特别是萧抱珍羽化后,被赐赠“太一一悟传教真人”,他的传教大本营卫州太一万寿宫,被改为“太一广福万寿宫”.使太一之教大行于世.至元以后才渐渐衰微,因太一道在教义教规上与正一天师道相近,固元以后大都归于正一教。


13、净明道

净明道兴起于南宋高宗绍兴年间[1131—1162],渊源于东晋许逊,而许逊又受之于谌姆,兰公,谌姆兰公又受之于日月二君。

许逊本为南昌人,字敬之,生于东吴赤乌二年[239],早年在西山修道,晋武帝太康元年[280]任旌阳县令,他遇感晋室将乱,后辞官至西山修道,并济世度人,于晋孝武帝宁康二年[374]合宅飞升。因此,该派以传为东晋许逊升仙之地的江西南昌西山为活动中心,尊奉许逊为教祖,宣扬“净明忠孝”之道,这种“忠孝”之教一直延续至唐宋时期,如唐代就有张蕴胡慧超等尊奉许逊宣扬“净明”之道北宋时期,太宗、真宗、仁宗均热崇信奉许逊“孝悌”之教,并赐御书,改西山游帷观为玉隆观、玉隆宫。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又改玉隆万寿宫。

宋政和二年[1112]许逊被封为“神功妙济真君”。因此,净明道尊许逊为教祖,但实际开创和发展净明道的是何真公,后由刘玉不断发展和传播净明大法

据净明道《净明忠孝全书》记载:许逊于绍兴元年[1131]八月降玉隆宫玉册殿授何真公《飞仙度人经》、《净明忠孝大法》.何真公得到许逊所传净明大法后,速建翼真坛,传度净明道弟子五百余人,使净明道发展迅速,影响很大特别是后来有西山隐士刘玉,他继承净明道法建立灵宝朝天坛发展净明弟子提倡以老子为宗忠孝为本敬天崇道济生度死为主要内容这种以“忠孝立本方寸净明不用修炼自然道成”的修道方法是在儒家思想影响下并与儒家相结合产生的新道派对后世影响很大。


14、神霄派

神霄派为符箓三宗分衍的支派之一。产生于北宋末,流传于南宋至元明。“神霄”之名,来源于《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该经根据古代天有“九霄”、“九重”之说,指认其中最高一重为“神霄”。

神霄派的创始人,为北宋末道士王文卿。据《冲虚通妙侍宸王先生家语》称,王文卿,字予道(或曰字述道),号冲和子,江西建昌南丰人。自称早年遇火师汪君于扬子江,授以飞神谒帝之道,后游清真洞天(或曰在水泽),遇一老妪(据说是电母),授以嘘呵风雨之文,再经汪君指点,乃能役鬼神,致雷电。此后,除旱治疾,济人甚众,名闻江湖间。神霄派称其教源出于神霄玉清真王,或玉清圣境元始法王,火师汪真君则为阐教之祖师。

神霄派以传习五雷法为事,谓行此法可役鬼神,致雷雨,除害免灾。这是神霄派区别于其他道派的主要特点。其理论基础是天人感应与内外合一说。谓天与我同体,人之精神与天时、阴阳五行一脉相通,此感必彼应;而其基础又在于行法者平时的内修(内丹修炼),行法者内修功行深厚,风云雷雨可随召而至。王文卿云:“斩勘五雷法者,以道为体,以法为用。内而修之,斩灭尸鬼,勘合玄机,攒簇五行,合和四象,水火既济,金木交并,日炼月烹,胎脱神化,为高上之仙。外而用之,则新除妖孽,勘合雷霆,呼吸五气之精,混合五雷之将,所谓中理五气,混合百神。以我元命之神,召彼虚无之神,以我本身之气,合彼虚无之气,加之步罡诀目、秘咒灵符,斡动化机,若合符契。运雷霆于掌上,包天地于身中,曰旸而旸,曰雨而雨,故感应速如影响。”

继王文卿之后,有萨守坚者,以神霄雷法闻名于两宋之际。倪岳《青溪漫稿》和《明史·礼志》谓其为蜀人,在宋徽宗时,从王文卿、林灵素学法;清雍正《山西通志》卷一百五十九则谓其为山西汾阳人,自称汾阳萨客。虞集《灵惠冲虚通妙真君王侍宸记》称他“见侍宸(王文卿)于青城山,而尽得神秘,游东南,祷祈劾治,其神怪有过于侍宸者。”他撰有《雷说》《内天罡诀法》《续风雨雷电说》等文,以阐述神霄雷法。

南宋时期的金丹派南宗亦兼传神霄五雷法。

入元以后,其主要传人为莫月鼎(名起炎)。元世祖曾召见试其术“有验”,有旨令掌道教事,以老耄辞,遂给驿南旋。此后,佯狂避世,浪迹江湖。

入明以后,又有周思得显名于永乐间。据钱谦益《列朝诗集》载,周思得,字养真,钱塘(今杭州市)人。“行灵官法,先知祸福。文皇帝(成祖)北征,召扈从,数试之不爽。招弭祓除,祈雨禬兵,咸如影响。乃命祀灵官神于宫城西,……思得历事五朝,年逾九十,赐谥弘道真人”。

据《万历野获补遗》卷四和《明史·礼志》载,周思得所行灵官法,是萨守坚弟子王灵官(名善)传下的。因周思得行之有验,成祖乃封萨守坚为崇恩真君,王灵宫为隆恩真君,并建庙祀之。此后传奉萨守坚道法的道士,继续传行,称“西河派”,或“天山派”。


15、清微派

清微派为符箓三宗分衍的支派之一。形成于南宋,流传于元至明初,清初间有传承。

清微派称该派传自元始天尊。陈采《清微仙谱》序云:“其传始于元始,二之为玉晨(大道君)与老君,又再一传,衍而为真元、太华、关令、正一之四派。十传至昭凝祖元君(名舒),又复合于一。继是八传,至混隐真人南公(名毕道)。公学极天人,仕宋为显官,遇保一真人(陈少微)授以至道。遂役鬼神,致雷雨,动天使,陟仙曹。晚见雷渊黄先生(黄舜申),奇之,悉以其书传焉。”

祖舒是该派所尊奉的祖师。元赵道一《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卷五《祖元君传》云:“祖舒,又名遂道,字昉仲,唐广西零陵永川祈阳县人。……九月九日生。寿一百三十二岁。遍游名山,师事许真君(许逊)、郑真人(郑隐)、灵光圣母,……遇太玄夫人降于溪滨,又从而师之。乃授以元始大道。……由是会四派而一之。职位清微元上侍宸。复化身为清微察令昭化无君,又号通化一辉元君,统辖雷霆,变相不一。……功成冲举,居金阙昭凝宫,主清微洞照府。”

黄舜申既是清微派的组成者,又是清微法理论的集大成者。陈采《清微仙谱》序云:黄舜申“覃思著述,阐扬宗旨,而其书始大备。”张宇初《道门十规》也称:“清微自魏(华存)、祖(舒)二师而下,则有朱(洞元)、李(少微)、南(毕道)、黄(舜申)诸师,传衍犹盛。凡符章经道斋法雷法之文,率多黄师(舜申)所衍。”《正统道藏》中所存的清微道法著作,如《清微元降大法》《清微神烈秘法》《清微斋法》《清微丹法》《清微玄枢奏告仪》等,盖皆出于黄舜申及其门人之手。

清微派亦以行雷法为事,其雷法理论,亦类于神霄派。仍主天人合一,内(炼)外(法)结合,而以内炼为基础。强调诚于中,方能感于天;修于内,方能发于外。

清微派在南宋形成之后,至元代,取得很大发展,名目甚多。郑所南《太极祭炼内法序》:“正一法外,别有清微法雷,名逾数百。”元代清微派,仍以黄舜申一系所传最盛,他的弟子分为两支向南、北发展,一支以福建建宁为中心,传行于南,一支以武当山为中心,传行于北,从而使清微道法很快传播于大江南北。南传一系为黄舜申弟子西山熊道辉(号真息),道辉传安城彭汝励(或作砺),汝励传安福曾贵宽(号尘外),贵宽传浚仪赵宜真(号原阳)。因未见熊道辉、彭汝励、曾贵宽等人的传记和其他资料,唯知赵宜真活动于元末明初,故此系在元代的发展情况不详。北传一系的主要传人是黄舜申弟子张道贵,其主要特点是全真道士兼传清微法。

张道贵先为全真道士汪真常的门徒,《武当山志》载,张道贵,名云岩,号雷翁,长沙(今属湖南)人。至元(12641294)间入武当,礼汪真常为师。随后又“同(叶)云莱、洞阳(刘道明)谒雷渊黄真人(黄舜申)得先天之道。归五龙宫,潜行利济,门下嗣法者二百余人。行其奥旨,唯张洞渊(张永清)焉,终于自然庵。”可见张道贵是兼传全真与清微的道士。

叶云莱与刘道明也是黄舜申弟子,同样是兼传全真和清微的道士。张、叶、刘等人下传张守清,清微法由此更盛。由于张守清在当时颇有名望,所传弟子又多,故被后世清微派北系道士尊为一代祖师,《清微神烈秘法》所列“师派”,在黄舜申之后,即列:叶云莱、张道贵、张守清,张守一。

张守清弟子最著者有张悌、黄明佑、彭通微、单道安等。从他们开始,清微派的传法即由元入明。张悌,字信甫,号无为子。浙江象山人。奉亲能备孝养,早从方士学。既壮,出游南粤北燕,后止武当,师张守清。守清启以道要,署为首众。三年而化。黄明佑,字太霞,潭州(今湖南长沙市)人。

至元末,清微派著名传人为赵宜真(?~1382)。宜真,号原阳子。其先浚仪(今河南开封)人,元时徙安福(今属江西)。早业儒,后入道。初师清微派道士曾贵宽(号尘外,黄舜申嫡传),嗣清微法;继师道教南宗和全真道士,得南、北派内丹之学;又师徐异,得净明忠孝之道。师承多途,所传亦杂,但他对上述诸派的理论多有所阐扬。如他曾据师传,再补以他书,对清微雷法、斋法,加以整理,疏解,并对其理论加以阐发,作《玉宸登斋内旨》《玉宸经法炼度内旨》等篇。强调道为体,法为用,道与法皆具于我心。心地诚明,就能通天感神,“天人合德,此感彼应”。由于赵宜真对清微道法多所阐扬,故后世清微派南系道士奉之为一代祖师。如《道法会元》卷三十二《上清龙天通明炼度大法》和卷四十六《上清神烈飞捷五雷大法》等中,皆在黄舜申之后,列熊道辉、彭汝砺、曾贵宽、赵宜真。

赵宜真所传弟子中,以刘渊然为最著。刘渊然(被净明道尊为第六祖)传邵以正,邵以正传喻道纯、胡守法。刘、邵、喻、胡诸人皆是明代有名道士。刘渊然在永乐间受命任道录司左正一,仁宗朝被封为“冲虚至道玄妙无为光范演教长春真人”,宣德初,进大真人,领天下道教事;邵以正在正统中迁道录司左正一,领京师道教事。景泰间,赐号“悟玄养素凝神冲默阐微振法通妙真人”。

《东岳庙志》之“灵济先祠神牌表”,列有明代清微派的历代祖师,为:故始祖南京朝天宫道录司右玄义禹贵黉,称为“明朝清微派第一代”。其下有“皇清羽化清微派第四代”刘守谊,第五代都全皊、李全安、朱全皊,直至第十五代庞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