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简介]道体学引论

作者:丁耘

发表时间:2019-12-10

288人




作者: 丁耘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六点图书
出版年: 2019-8
页数: 536
定价: 98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67592391



内容简介

《道体学引论》从阐述道体学典籍(重《易》、《庸》,旁参《庄子》)的精义入手,重新梳理中国哲学的义理脉络,并转而在此立场上统摄西洋哲学的基本问题。*终我们将看到,一种告别“本体论”而走向“道体学”的哲学思考,究竟是如何可能。

作者简介

丁耘,1969年生,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任《思想史研究》、《思想与社会》、《开放时代》编辑委员。主要研究兴趣为中西思想史、德国哲学、古希腊哲学与中西比较哲学。已出版专著《中道之国》(2015)、《儒家与启蒙》(2011)、《十七世纪形而上学》(合著,2005)等。译有马丁·海德格尔《现象学之基本问题》(2008初版、2018修订版)等。主编《思想史是什么》(2006年)、《五四运动与现代中国》(2009年)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另有译文多种。2009年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目录

序言 / 1
一、缘起:《道体学引论》与《生生与造作》 / 1
二、道体学与本体论 / 8
三、本书的进路与构成 / 18
上篇 论道一
第一章 生生:易诚初说 / 3
第一节生生与造作 / 3
一、依四因说的新中国哲学及其局限——以牟宗三为中心 / 8
二、破四因说的新西方哲学及其局限——以海德格尔为中心 / 15
三、生成、造作与哲学的第一开端——四因说的起源与密意 / 25
四、结语:造作、生成与生生 / 37
第二节乾坤与诚 / 44
第三节道体初说:诚之虚壹 / 60
一、诚之虚 / 65
二、诚之壹 / 79
第二章 道而一 / 91
第一节道与一(上):道气辨 / 91
第二节道与一(中):大一与成物 / 105
第三节道与一(下):齐物辩 / 114
第四节道物与言默 / 129
第三章 道一之微 / 146
第一节一之道术 / 146
第二节庄儒之微 / 162
小结:生生与道一 / 174
下篇 道之体与道之学
第一章 道学统宗 / 182
第一节道体学之一统三宗 / 182
第二节宋儒之转庄子道体学 / 196
第二章 “生生之谓易” / 210
第一节天人之“继”:《易繋?继善成性章》疏(上) / 210
第二节生生与无为:《易繋?继善成性章》疏(中) / 222
第三节一道与二本:《易繋?继善成性章》疏(下) / 238
一、道一、天人 / 238
二、破二显一 / 247
三、《易》而《庸》 / 260
第三章 道体之为诚体:《中庸》大义 / 266
第一节道体学与《中庸》 / 266
第二节教与明:《中庸》大义(上) / 272
第三节诚体与成性:《中庸》大义(下) / 297
第四节即诚体总论道体 / 309
第四章 西学统宗 / 318
第一节“一”与“是”:西学之建统 / 320
第二节立宗 / 333
第三节学变 / 362
第四节崩解 / 380
结语 / 393
附录一 哲学与体用——评陈来教授《仁学本体论》 / 399
附录二 论海德格尔对康德时间学说的现象学阐释 / 421
参考文献 / 482
后记 / 500


后 记


从动笔扩充《生生与造作》开始,书稿的写作时断时续,前后大概五年有余。这个时长,包括稿子最后的篇幅,都大大超出了原先的预期。好在全书思路仍然保持了一贯。这或是因为,此书篇幅虽一再超出界限,但始终没有偏离基本问题与基本文本。有的文本解释,前后表述虽有变化,但也不外合乎义理的展开与推进,仍然服从于一个整体的论述方略。

正文之后,以两篇旧撰为附录,充作全书整体思路的背景。附录一草就于此书撰写期间。附录二晚于《生生与造作》,早于全书其他部分,或者说主体部分。对于读解《道体学引论》的西学论述,附录二当能提供些许帮助。对于此书的中学论述,附录一也有参考意义。

由于此书的表述,或归根结底由于此书的方法及结论,问世之后或许有各种反应。也许会有一些争议,也许会有半途而废的阅读,也许会有耐心反复的读解,也许会有会心的解释,也许会有比较缓慢但深刻的推进。所有这些,既难以逆料,也不难想见。对于此书引发的一时反应,作者当然不会无动于衷,但也不会期许过高。此书的撰写方式对于现代读者确实可算一种考验。不过说到底,此书与其说考验读者,不如说考验作者;与其说考验作者已成的写作,不如说考验作者将行的思索。《道体学引论》毕竟只是一部引论,它开启的道路仍需要继续推进。作者肯定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行进在这条道路上,但没有理由不自己继续开疆拓土,哪怕仍然暂时孤独。比起热闹非凡的喧攘、谬托知己的扰乱,孤军奋战几乎可以算作幸福。

此书最终得以完成,首先要感谢“六点”的倪为国先生多年的敦促和耐心的等待。单从他组稿的坚决和等候的毅力看,倪先生就可身处当今真正的出版家之列。正文完成以后,我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苏杭同学主动请缨,帮助充实与核对注释引文。由于他对我的研究方式和论述习惯较为熟悉,经我提议,出版社同意,请他做此书的特约编辑。编校工作非常繁琐辛劳,没有苏杭同学的热情付出同专业支持,此书的出版恐怕会拖延很久。在此衷心表示感谢。这里也要感谢陈哲泓先生,他原来负责此稿的编辑,做了不少前期工作。

《引论》上篇关于《庄子》的两节,曾以其他标题在《古典学研究》及《思想与文化》两种辑刊发表过。下篇也有短于一节的零星内容,在发表于《哲学研究》和《杭州师范大学学报》上的两篇文章中曾经用到。

书稿撰写期间,李为学、谷继明两位先生分别允许我阅读了他们正在点校的唐文治与惠栋的《中庸》注疏,对我撰写下篇第三章有所启发。这里由衷地感谢他们的慨然相助。全书缘于《生生与造作》,而此文缘于柯锦华女士与莫斌先生。全书两篇附录,缘于陈来、王庆节二先生。此地向以上四位表示谢意。

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张奇峰、苏杭、王涛、李鹃、陆建松、邹辉杰、郝春鹏、高桦、陈勇、徐逸飞、张云翼、邵奇慧、张鹏等学友在资料收集以及其他方面给予了许多可贵的帮助。没有他们,研究无疑会不时陷入僵局。当然,在这方面曾施援手的远不止以上列名诸位,这里并致谢忱。

去岁仲春,蒙甘阳、吴飞两位教授的垂青,为拙文《哲学与体用》,也就是本书的附录一,组织过一次会讲。除他们两位外,杨立华、唐文明、李猛、吴增定、朱刚、韩潮诸教授也都指点良多。会中所论,与本书主旨的收束也有一定关系。刘小枫教授、冯金红女士与舒炜先生一直关心此稿。这些年来与张志强、贺照田、江湄、吴增定、先刚、干春松、唐文明、陈壁生等诸位同道的交流也让我受益良多。

在此向以上诸位表示感谢。天不丧斯文。他们的存在,当然不仅是我个人的幸运。多年来学术思想上的砥砺与酝酿,离不开师友的关怀和鼓励。我所在的大学和城市的那些师长和朋友们对我是尤其珍贵、难以替代的。

常恨拙稿成篇缓慢,思考亦未臻纯熟。家严已步入耄耋之年。《生生与造作》完成之际,久染沉疴的先慈仍然在世。而今全书杀青,其墓木已拱矣……


丁耘
2019年2月15日(岁在己亥,正月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