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简介]郑伟宏:因明大疏校释

作者:郑伟宏

发表时间:2021-01-03

818人




作者: 郑伟宏
出版社: 中西书局
出版时间: 2020-8
定价: 298元(全两册)
ISBN: 9787547512791

s33786205.jpg



内容简介


由唐代玄奘法师的大弟子窥基撰写的《因明入正理论疏》(后称《因明大疏》、《大疏》)是唐代因明学的集大成者,它代表了汉传因明的最高成就。由国内知名的因明学研究专家郑伟宏先生,潜心研究而撰成的《因明大疏校释》,是对此疏所作的最新的整理与研究。


作者简介


郑伟宏,1948年生于江西会昌,祖籍广东兴宁。197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现任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在哲学学院带硕士生和博士生),任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逻辑学会副会长。现专职从事因明——佛教逻辑的研究。曾参与撰写国家“六五”重点项目《中国逻辑史》部分专题,并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逻辑室主编的国家项目《逻辑百科词典》的编写。著有《佛家逻辑通论》、《因明正理门论直解》、《汉传佛教因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均获奖。目前主持2006年教育部逻辑基地重大项目《佛教逻辑研究》。所撰通俗逻辑著作受到高等院校逻辑教师和广大读者的喜爱,曾获全国通俗政治理论读物二等奖、中国逻辑学会首届优秀通俗著作奖、上海市中学生课外优秀读物二等奖。北京大学出版社版《逻辑与智慧新编》被列为“国家知识工程推荐书目”。代表作《智者的思辨花园——逻辑辨谬与求真趣谈》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目录

前言/一

因明巨擘 唐疏大成——窺基《因明大疏》研究/八

凡例/八七

因明入正理論疏(窺基)/一

卷上/一

卷中/二七二

卷下/五八四

附錄一:廣勝寺本《因明入正理論疏跋》(慧沼)/八七三

附錄二:《因明入正理論後序》(明濬)/八七四

參考書目/八七六

繁體版後記/八八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