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简介]金盖心灯

作者: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0-08-23

896人







作者: (清) 闵一得 撰 / 王卡 / 汪桂平 点校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 2020-6
定价: 68.00
装帧: 平装
丛书: 道教典籍選刊
ISBN: 9787101145694

微信图片_20200822212308.jpg

内容简介

《金盖心灯》八卷,清代著名道教领袖、内丹学家闵一得编撰,主要以浙江湖州金盖山(又名云巢山)为核心,记载了清代最大的道教派别全真教龙门派第一代至第十四代一百余人的生平事迹,是清中期以前有关龙门派历史的集大成著作。闵氏好友、著名藏书家、知不足斋主人鲍廷博为《心灯》作注释,且引述五十二种文献对有关史实详加考订和补述;闵氏故交鲍锟为《心灯》写了很多评语,极富旨趣。《金盖心灯》此次标点所用底本,为光绪二年(1876)金盖山云巢古书隐楼重刊本。吴兴人李宗莲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所作《金盖山志》一书对金盖山史实的记述不同于《金盖心灯》,龙门派支派海上觉云坛总理戴本珩于民国十六年(1927)所编《龙门正宗觉云本支道统薪传》一书记述了闵一得之后其宗派的传承源流,都对《金盖心灯》具有重要补充作用,一并整理,收作附录。

作者简介

原作者:

闵一得(1749—1836),清代著名道士,名苕旉(敷),原名思澄,字谱芝,又字补之,号小艮,派名一得,别号懒云子。世为吴兴(今浙江)人望族。龙门派第十一代传人。他隐居金盖山四十余年,是继王常月之后,乾隆、嘉庆年间江南全真龙门派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内丹以修性为主,性中兼命,也兼言命术,其说颇不同于诸家。纂有《金盖心灯》、《古书隐楼藏书》等要籍。

整理者:

王卡(1956—2017),河北广宗人。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王明先生。198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国际知名的道教研究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道教学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道教历史、教义、思想及文献学等方面研究。撰有《中国道教史》(合著)、《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综述•目录•索引》、《道教经史论丛》、《道教史话》、《新译道门观心经》、《洞经乐仪与神马图像》、《道家与道教思想简史》等论著。古籍整理著作有《老子道德经河上公章句》、《三洞拾遗》(主编)、《中华道藏》(常务副主编)等。

汪桂平,女,安徽桐城人。1985—199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3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道教学院特聘教授。主要著作有《东北全真道研究》、《道教科仪研究》(合著)等;主编有《中国本土宗教研究》、《华夏文库·道教与民间宗教书系》;古籍整理著作有《齐云山志(附二种)》、《三洞拾遗》(主编)、《中华大典·宗教典·道教分典》(副主编)等。

丛书信息

道教典籍選刊 (共30册), 这套丛书还有 《黄帝九鼎神丹经诀校释》,《钟吕传道集·西山群仙会真记》,《杜光庭记传十种辑校(全二册)》,《淨明忠孝全書》,《南華真經義海纂微》 等。

点校说明

《金盖心灯》八卷,清闵一得(号懒云)编撰,知不足斋主人鲍廷博注,嘉庆二十二年(一八一七)成书。书中主要记述清前期全真道龙门派历史人物的传记,总计约有一百人。龙门派为道教全真支派,奉金元时期全真道著名道士邱处机为祖师,实际形成的时间可能在明代。相传清初顺治十三年(一六五六),龙门派第七代律师王常月在北京白云观登坛传戒,康熙年间又移舃江南传教,使全真道衰而复兴,踪迹遍及全国,成为清代及民国时期最大的道教派别。其在道教中地位,犹如佛教禅门之临济宗。直至今日,以龙门派为首的全真道,仍与龙虎山天师为首的正一道并立,是影响最大的中国道教宗派。

清朝前期是龙门派勃兴时期,江南沪宁杭及其周边,则是龙门派传播的主要地区之一。王常月及其弟子谭守诚等人,曾在此地区长期传道,影响深远。南京、苏州、上海、杭州、湖州等地有众多龙门弟子及宫观道院,并形成诸多龙门支派。金盖山在浙江吴兴(今属湖州),是清代江南龙门派一大道场。著名道士陶守贞(一六一六—一六七三)、闵一得(一七五八—一八三六)等,先后来此山中住持修道。在闵一得之前,已有一些高道撰写过龙门派创教及传承的著作,如范青云《钵鉴续》、陶石庵《金盖云笺》、吕全阳《白云同门錄》等,可惜都未能留传下来。闵一得的《金盖心灯》,即依据前人著述及其师友传闻编纂而成,可以说是清中期以前有关龙门派历史的集大成著作。

本书的注者鲍廷博,字渌饮,祖籍安徽歙县,迁居浙江嘉兴。他是清代著名的藏书家和文献整理专家,以校刊《知不足斋丛书》闻名于世。这个儒士也是闵一得的好友,他为《金盖心灯》所做注释,不仅解说文意,且引述五十二种文献,对有关史实详加考订和补述。其中许多引述的文献,都是现已不存世的道士著作或手稿,因此大大增加了闵氏《心灯》所记龙门派史实的可信性。此外,闵氏故交鲍锟为《心灯》写了很多评语,极富旨趣。

近年来,国内外道教史家对全真龙门派的研究渐成潮流,《金盖心灯》则是学者们引证的主要史料之一。但此书尚未有按现代学术规范整理标点的文本。笔者近年因参与编写《清史·宗教志·道教篇》工作,曾将此书校录一过,也想有机会将全书整理出版,以便学者查阅。此次标点所用底本,为光绪二年(一八七六)金盖山云巢古书隐楼重刊本。其影印本收入杜洁祥主编《道教文献》第十、十一册(台北丹青图书有限公司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印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藏)。

有关吴兴金盖山的著作,还有吴兴人李宗莲所作《金盖山志》。此书末还附錄有闵一得所著《金盖志略》,其书作于嘉庆十四年(一八○九)。李宗莲在其书自序中,批评闵氏《金盖志略》阐扬道教。因此,他对金盖山史实的记述不同于闵氏,可供治史者参考,故一并整理刊出。经查,《金盖山志》有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光绪二十二年(一八九六)古书隐楼刻本,和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光绪二十五年(一八九九)古书隐楼重刊本两个本子。两者相较,主要区别有二:(一)前者比后者多出了“湖州金盖山全图”、“湖州金盖山古槑花观全图”两幅图;(二)两者的跋文稍有差异。此次点校,以《中华山水志丛刊》(石光明、董光和、杨光辉主编,国家图书馆分馆编,线装书局二〇〇四年版)山志卷第二十册影印收錄的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光绪二十五年(一八九九)古书隐楼重刊本为底本,用北大图书馆藏本补足底本的缺图,并把北大图书馆藏本的跋整理出来,附在底本跋文的后面,供读者参考。

又,道光十六年(一八三六)闵一得去世后,其后学弟子继续阐扬龙门派,在江南各地开创不少云坛支派。其中,清末光绪年间创立的海上觉云坛,是较为兴旺的一个支派。民国十六年(一九二七),该坛总理戴本珩编成《龙门正宗觉云本支道统薪传》一书,记述闵一得之后其宗派传承源流。此书近年亦受到学者重视,屡见引述,今亦一并标点,与《金盖志略》一起附在闵氏《心灯》之后,以备参考。所用底本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收藏。

最后再就整理体例做点说明。一、《金盖心灯》底本上的鲍锟评语,一部分以小字的形式散见于各行之间的空白处,一部分以大字退格的形式附在有关各篇传记之后。为方便排版和读者阅读,我们根据上下文意将小字评语移入正文相应位置,作仿体小字,逐条之首皆冠以用【】括注的一个“评”字,以区别于小字宋体的鲍廷博注文;大字评语亦作仿体,整体退格,以区别于正文大字。二、鉴于《金盖心灯》版本单一,无校本可用,我们在一些文意比较晦涩的地方,用〔〕括补少许文字,以疏通上下文义;在个别错误的文字后,用()括出正确的字,但不改原字。三、这三部文献中的年号、干支纪年之后,亦均以()注明公元年代。

整理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