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简介]倪梁康:缘起与实相——唯识现象学十二讲

作者:倪梁康

发表时间:2020-01-21

686人




作者: 倪梁康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 2019-11
页数: 316
定价: 35.00
装帧: 平装
丛书: 中国现象学文库·现象学研究丛书
ISBN: 9787100178891

s33555729.jpg





内容简介






一切佛法,均可归于缘起与实相。而佛教思想,尤其是在传统中国与日本传布的佛教学说,均由缘起说和实相说两大系统组成。当代佛学大家吕澂和于凌波都曾撰有“缘起与实相”的论文,刻意说明两者关系。前者示明:“佛家的实相说常和缘起说连在一起,主要从缘起的现象上见出真实的意义即实相”;后者强调:“中道、真如、实相,即是法性——即是缘起法的实性。” 就此而论,缘起是实相,实相是缘起。初看起来,这两者之间存在的清晰可感的张力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而得到化解。与此类似的做法是中国古代的“易经”:变化的真理,以及黑格尔的历史(哲学史)与真理(哲学)的统一。现象学和佛教的深层次的关联在本书中得到了阐明。





作者简介






倪梁康,1956年出生,江苏南京人。1985年获南京大学哲学硕士,1990年获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胡塞尔研究》编委、国际《现象学世界》丛书编委、《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期刊编委。专著有:《现象学及其效应》、《意识的向度》、《胡塞尔现象学中的存在信仰》(德文)、《胡塞尔现象学概念通释》、《自识与反思》等;译著有:《现象学的观念》、《现象学的方法》、《逻辑研究》、《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形式主义的伦理学与质料的价值伦理学》、《内时间意识现象学》、《人生第一等事》等。





目录








第一讲:赖耶缘起与意识发生

第二讲:唯识学中的“二种性”说及其发生现象学的意义

第三讲:唯识学与现象学中的“自身意识”与“自我意识”问题

第四讲:唯识学中“自证分”的基本意蕴

第五讲:从现象学角度看佛教因明中的遮诠问题

第六讲:最终意识与阿赖耶识

第七讲:宗教经验与般若现象

第八讲:观·物——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视角

第九讲:玄奘《八识规矩颂》的思想背景与思想内涵

第十讲:王肯堂及其《八识规矩集解》

第十一讲:胡塞尔与佛教

第十二讲:海德格尔思想的佛学因缘


附录:司马春英 著/倪梁康 译:瑜伽行派的现象概念



引用文献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