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简介]道德经音诵

作者:詹石窗

发表时间:2021-10-28

612人




书名:道德经音诵

作者:詹石窗

ISBN:978-7-5531-1451-4

定价:68.00元

出版社:巴蜀书社

出版时间:2021.8

内容简介

“音诵”是具有特殊音乐属性的道家声控技术,发源于上古的自然啸法,至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了“洛诵”法度,至汉魏时期又有了“步虚声韵”。南北朝时期,北天师道首领寇谦之谓其获得太上老君启示,而有《老君音诵戒经》。此后,“音诵”便在道家内部秘传。《道德经》音诵,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法则,按照《易经》八卦象数,贯彻传统阴阳五行与五音、五脏的对应原理,使唱者和听者身心怡然,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下实现人体阴阳气血的调和。本书作者在谱写《道德经》八十一章音诵曲谱之外,又撰著了既极具学术和考证功力,又不乏精彩见解的各章解题、考订注释、八十一章义说等重要内容。因此,本书不仅是目前有关《道德经》音诵曲谱唯一公开的传本,也是学习、研究、传播《道德经》的具有多方面价值的权威性和实用性文本。

3682d7465be42f24005f618bca65e316.jpg

作者简介

詹石窗,1954年9月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82年获厦门大学哲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哲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哲学博士学位,2018年被韩国大真大学授予教育学名誉博士学位。曾任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生命哲学学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首席专家,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宗教学研究》主编等职。

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百年道学精华集成”(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道家与道教研究著作提要集成”(首席专家)等。主要著作有《道教文学史》《易学与道教思想关系研究》《易学与道教符号揭秘》《中国道教思想史》(副主编)、《中国道教通史》(主编)、《道教与中国养生智慧》等20余部。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朱熹与<周易>先天学关系考论》等学术论文近300篇。论著先后获得省部级奖1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目录

凡例

前言

上篇 道经

体道第一

养身第二

安民第三

无源第四

虚用第五

成象第六

韬光第七

易性第八

运夷第九

能为第十

无用第十一

检欲第十二

厌耻第十三

赞玄第十四

显德第十五

归根第十六

淳风第十七

俗薄第十八

还淳第十九

异俗第二十

虚心第二十一

益谦第二十二

虚无第二十三

苦恩第二十四

象元第二十五

重德第二十六

巧用第二十七

反朴第二十八

无为第二十九

俭武第三十

偃武第三十一

圣德第三十二

辩德第三十三

任成第三十四

仁德第三十五

微明第三十六

为政第三十七


下篇  德经

论德第三十八

法本第三十九

去用第四十

同异第四十一

道化第四十二

遍用第四十三

立戒第四十四

洪德第四十五

俭欲第四十六

鉴远第四十七

忘知第四十八

任德第四十九

贵生第五十

养德第五十一

归元第五十二

益证第五十三

修观第五十四

玄符第五十五

玄德第五十六

淳风第五十七

顺化第五十八

守道第五十九

居位第六十

谦德第六十一

为道第六十二

恩始第六十三

守微第六十四

淳德第六十五

后己第六十六

三宝第六十七

配天第六十八.

玄用第六十九

知难第七十

知病第七十一

爱己第七十二

任为第七十三

制惑第七十四

贪损第七十五

戒强第七十六

天道第七十七

任信第七十八

任契第七十九

独立第八十

显质第八十一


附录

附录一:《道德经》的宏观医疗精神发秘

附录二:道家人文医疗及其现实意义

后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