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蒙培元易学论文集

作者:蒙培元著 黄玉顺编

发表时间:2022-04-20

805人




书名:《周易》经典诠释与“情感儒学”建构——蒙培元易学论文集

作者: 蒙培元著 / 黄玉顺编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2年3月

定价: 41.70元
ISBN: 9787220127120

640.jpeg

作者简介

蒙培元,男,1938年2月9日生,甘肃庄浪人,1963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1966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访问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访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著有《理学的演变》 《理学范畴系统》 《中国心性论》《心灵超越与境界》《情感与理性》《朱熹哲学十论》等。


编者前言


黄玉顺


本书是当代著名哲学家蒙培元先生的易学著述的结集。


蒙先生的易学研究,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本书据此分为三编:


上编:1980年以来。蒙先生的哲学研究是从宋明理学研究开始的,第一篇论文是《论王夫之的真理观》(1980年);同时也延伸到整个中国哲学史研究,最早的文章是《中国哲学史方法论几个问题的争论》(1982年)。与此相应,蒙先生的易学研究也涵摄在中国哲学史研究、特别是宋明理学研究之中,最早的标志性论文是《“言意之辩”及其意义》(1983年);蒙先生第一篇专题研究《周易》的论文《周易的天人哲学》(1989年)也属于这种哲学史研究。


中编:1991年以来。蒙先生的哲学研究开始形成独立的哲学思想,特别是“主体思维”的思想,其标志性成果是论文《论中国哲学主体思维》(1991年)、专著《中国哲学主体思维》(1993年)。与此相应,蒙先生的易学研究也呈现出“主体思维”的特征,标志性论文是《〈易经〉的整体主体思维》(1992年)。


下编:1998年以来。蒙先生的哲学思考开始转向“自然生态”问题,较早的标志性论文是《良知与自然》(1998年)、《从孟子“仁民爱物说”看儒家生态观》(1999年)。与此相应,蒙先生的易学研究也开始关注自然生态问题,最早的标志性论文是《天·地·人——谈〈易传〉的生态哲学》(2000年)。


但是,蒙先生的哲学思想决不能因中编的内容而被归结为“主体哲学”或“主体儒学”,也不能因下编的内容而被归结为“生态哲学”或“生态儒学”。为此,本书最后附录了两篇论文:一篇是蒙先生自己的《作为情感哲学的中国哲学》;一篇是编者的《情感儒学:当代哲学家蒙培元的情感哲学》,特别指出:“他的哲学思想有‘主体’‘心灵’‘超越’‘境界’与‘自然’这几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并由‘情感’贯通起来,由此呈现出独具一格的‘情感儒学’(他自己称之为‘情感哲学’)。”


蒙先生“情感儒学”的思想酝酿很早,如《李退溪的情感哲学》(1988年);但其成熟大致是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标志性成果是论文《论中国传统的情感哲学》(1994年)、《中国的情感哲学及其现代意义》(1995年)、《漫谈情感哲学》(2001年)、《情感与理性》(2001年)、《中国情感哲学的现代发展》(2002年)、《人是情感的存在——儒家哲学再阐释》(2003年)、《理性与情感——重读〈贞元六书〉〈南渡集〉》(2007年)、《中国哲学中的情感理性》(2008年)等,以及专著《情感与理性》(2002年)。


因此,如果要研究蒙先生的易学思想,应当以中编、下编为主要依据,同时注意兼顾由“情感”一以贯之的“主体”“心灵”“超越”“境界”与“自然”等问题。


目录


上编


“言意之辩”及其意义

“形而上”与“形而下”

《周易》“道器”范畴的理学诠释

《周易》“太极”“阴阳”范畴的理学诠释

《周易》“神化”“动静”范畴的理学诠释

《周易》“一两”范畴的理学诠释

《周易》“形上”“形下”范畴的理学诠释

《周易》的天人哲学

《易传》中的道德本体论


中编


《易经》的整体主体思维

略谈《易经》的思维方式

浅谈范仲淹的易学思想

《周易》形而上者观念的主体思维

《周易》天道性命观念的主体思维

《周易》与“天人合一”说的发生及发展

《周易》“言意之辩”的玄学诠释


下编


天·地·人——谈《易传》的生态哲学

《易传》:儒学经典的初步诠释

《周易》哲学告诉我们的人生道路——《周易人生智慧丛书》序

《易传》的天地人三才之道

张载易学与中国哲学生态观

孔子与《周易》

《周易折中》整理本推荐意见

伏羲与《周易》文化

孔子是怎样解释《周易》的

伏羲何以是“人文始祖”

《周易》哲学的生命意义

伏羲与《周易》——兼评安志宏的《周易》研究


附录


作为情感哲学的中国哲学 / 蒙培元

情感儒学:当代哲学家蒙培元的情感哲学 / 黄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