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简介]人间潮音:图像史与观念史视域中的太虚

作者: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0-05-17

600人




书名:人间潮音-图像史与观念史视域中的太虚

ISBN:9788351744859

作者:邵佳德、圣凯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2

定价:138元

丛书: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

微信图片_20200513215408.jpg

作者简介

邵佳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现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佛教、中国哲学、宗教研究理论及方法等。曾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著有《近代佛教改革的地方性实践——以民国南京为中心(1912-1949)》一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课题数项。

圣凯,南京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日本大谷大学特别研究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访问学者、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访问学者,曾入选南京大学“青年骨干教师”(2008)、清华大学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13)。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长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佛学研究》主编。研究领域为南北朝佛教学派、儒佛道三教关系、中国佛教社会史、近现代佛教、佛教与西方哲学比较研究等。主要著作有《中国汉传佛教礼仪》《中国佛教忏法研究》《摄论学派研究》《晋唐弥陀净土的思想与信仰》《佛教现代化与化现代》《中国佛教信仰与生活史》,其中《摄论学派研究》获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五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三等奖。

内容简介

本书所展示的太虚的肖像、合影、题字、重要的出版物书影及其他相关图片总计近200张,资料的主要来源是民国出版的报纸期刊,部分图片来自于《太虚大师寰游记》、《太虚大师纪念集》等出版物或是私人收藏和电子数据库。尽管太虚的照片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变得更为易于检索和获取,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本书的图片搜集会挂一漏万,但这仍然是首次以太虚影像资料为主体的一项研究,希望能给太虚研究以及整个近代佛教研究提供一些新资料和新线索。出于表述清晰和阅读方便的考虑,笔者对这批照片进行了分篇叙述,但这不代表各篇之间没有重合交叠的部分。“生平述要”篇除了介绍太虚一生经历的重大事件,主要配以其在各年龄段的个人肖像照,展现其从青年到晚年的精神风貌。“人间佛教”篇考察太虚人生/人间佛教理念在教理上的新意,并从僧制改造的计划、佛教组织的筹设、讲经说法的开展、出版、慈善等入世弘法的手段等几个方面讨论教理观念上的创新如何落实到具体的佛教生活和实践中。“佛教教育”篇主要论述太虚一系僧人在民国如何融汇最新的教育理念并在政治权力结构中艰难推进的。佛教教育也可算作人生佛教实践一部分,但考虑到这一部分内容较为丰富,且对于佛教知识传承和近代国民教育双方都产生过深远影响,故单列一篇讨论。“国际弘法”篇涉及太虚数次赴日本、南洋、欧美弘法的经历,透露了近代中西文化交汇背景下中国僧人对世界多元文化和中国佛教地位的理解,也展现了太虚全球传法的雄心愿力。“抗日救国”篇呈现的是特殊历史时期太虚对僧众角色的理解,从中可看到国族与政治、慈悲与杀生等观念如何在具体的历史情境下碰撞磨合。“社会交往”篇集中介绍的是太虚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往来互动,厘清通过太虚这种佛教中心人物铺展开的近代佛教网络,对于我们理解很多佛教事件之来龙去脉有极大帮助。而照片本身,也是当时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各界社交活动中的重要工具。“潮音永辉”篇以太虚示寂及此后的系列纪念活动为内容,总结呈现太虚一生的功绩和社会评价。

目  录


总序/圣凯

导言

第一篇 生平述要

第二篇 人间佛教

第三篇 佛教教育

第四篇 国际弘法

第五篇 抗日救国

第六篇 社会交往

第七篇 潮音永辉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