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本道学会

2839人




1950年10月18日成立于东京大学,由福井康顺(1898—1992)等四十余人发起,福井为第一任会长。学会在成立声明中宣布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道教被认为是一种渗透在中国人的全部生活中的宗教。对每个东亚专家来说,特别是汉学家,它的重要性无疑是明显的。考虑到对中国作系统研究的趋势正在发展,道教研究不能再被忽视了,所以,我们和我们的同事组织了日本道教学会。学会的任务是艰巨的。道教研究本身就是一个庞杂的领域,但是,如果没有对东亚其他宗教的广泛研究以及其他学科的相应研究,那么就不可能对道教有任何透彻的理解。在详细调查了道教研究的现状以后,我们决定采取将各个方面综合在一起的研究方法。”

学会于1951年创办杂志《东方宗教》,每年发行两期,到1997年底,共出版90号。为什么定名为《东方宗教》?创刊的宗旨说:“组合创办这一刊物是为发表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认为定名为《东方宗教》而不叫《道教研究》可以突出道教与东亚各宗教的关系,因为与东亚所有的宗教、风俗习惯以至节庆假日多少有些关系,因此,我们计划对以上各方面都进行研究,此外还考虑研究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文化问题。”